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摘箬山岛海底技术试验系统一期布放成功

支撑长期 连续 实时和立体的观测研究

发布时间:2013-08-22来源:海洋学院作者:戚富强6076



    8月11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底技术试验系统研究团队赴舟山摘箬山岛,在摘岛北部海域进行了浙江大学摘箬山岛海底技术试验系统的一期布放,整个布放进展顺利,通电运行取得成功。海底技术试验系统布放,是摘箬山科技岛8个计划上岛科技项目中的第一个实施上岛工作的项目。
    
    海底技术试验系统是把各种观测设备直接放置在海底的观测地点,用网络方式链接这些观测设备,并对观测设备进行电能和信号传输,同时获得观测数据并长期、连续、实时地将观测数据传回到岸基的试验场所,以供科学家进行研究分析。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底技术试验系统是发展海洋探测技术和海洋科学研究的迫切需要,是发展海洋经济和防灾减灾的迫切需要,也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迫切需要。
    
    一期布放的主要内容有岸基站、科学仪器插座模块和叶绿素仪、浊度仪、有色可溶解有机物探测仪等传感器。其中,传感器和科学仪器插座模块固定在特制的观测平台上。观测平台布放在海底,通过光电复合缆与岸基站连接,实现电能和信号传输。岸基站接收和储存从海底传回的观测数据,并通过无线通信将观测数据实时传回实验室。
    
    (戚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