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弘扬求是 实践创新

金德水在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9-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德水122939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1876名博士研究生和4681名硕士研究生,共计6557名同学,满怀青春梦想和远大抱负来到浙江大学,开启人生之路和学术生涯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浙江大学是一所跨越三个世纪的高等学府。回顾116年的办学历程,浙江大学始终以造就卓越人才、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社会发展、弘扬先进文化为己任,逐渐形成了以“求是”为内核的精神传统。求是精神,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时孕育萌芽,在抗日战争烽火硝烟中生长传承,在祖国现代化建设中丰富拓展。求是精神,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蕴含王阳明“君子之学,唯求其是”的意境;又包含西方近代科学的真谛,与追求科学真理的现代大学精神一脉相承。今天的浙江大学,在“求是精神”引领下,积极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不断向前迈出坚实的步伐,学校的教育质量、创新能力和国际声誉与日俱增。
    
    
传承百年的求是精神,不仅塑造了浙大的光辉形象,而且造就了浙大人的优雅气质。“求是”的精神信念,已经烙印在浙大人的灵魂深处,在浙大人的血脉中流淌,成为我们一切行动和思想的“灯塔”,指引我们存是去非、勇往直前。如今,新的时代赋予求是精神更加丰富的内涵,按照浙大校歌的精辟阐述,求是精神可以进一步诠释为启尔求真的科学精神、开物前民的创新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无吝于宗的合作精神、树我邦国的爱国精神。我认为,领会并践行这些精神,对同学们在浙大能够学有所成,将来进入社会能够学有所用,意义重大。今天,我想围绕这些主题精神,提五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弘扬启尔求真的科学精神,需要求实崇真。竺可桢老校长将科学精神定义为“只问是非,不计利害”,这既是为学的道理,也是为人的道理。科学目的在于追求真理,追求真理的人应该不为利所惑,不为害所迫,敢于向权威提出质疑和挑战。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可能会遇到各种诱惑,可能会遭遇各种挫折,我希望你们保持“仰望星空”的科学信仰,树立崇高的学术理想,同时坚持“脚踏实地”的科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培育优良学风,在浙江大学广阔的知识空间里自由翱翔。
    
    
二是弘扬开物前民的创新精神,需要严谨日新。经典四书之一的《大学》有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中国古代创新哲学的高度概括,同时也深刻指出学术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的创新。大学是创新的源泉,浙江大学更是一所具有创新使命和创新传统的研究型大学。同学们在这里求学深造,一定要培育创新意识、锤炼创新思维、学习创新技能、激发创新潜力,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在浙江大学丰富的创新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是弘扬无吝于宗的合作精神,需要博采众长。在知识更新创造迅猛发展的时代,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越来越依赖于分工合作。承载中华民族几千年梦想的“探月工程”, 围绕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和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通过全国范围内规模宏大的研制试验大军和配套大协作,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今天的科学界,这样的合作随处可见,载人航天、基因工程等许多重大成果都来自大规模协同创新。希望各位研究生同学保持谦和的作风,注重团队合作精神,虚心向前辈和同行请教,通过博采众长实现高效率的创新。同时,也要坚持独立的学术人格,经过不懈的努力,熔铸自成体系的学术风格和知识系统。
    
    
四是弘扬海纳江河的开放精神,需要明目扩胸。浙江大学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宽广的胸襟、开阔的视野和追求卓越的品格,正是同学们成长成才成功的必备素质。作为浙江大学的研究生,你们要有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和社会精英的雄心抱负,要立志在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领域取得重要的创新突破。我希望你们立足全局、放眼全球,贴近社会,勇于实践,理解和包容多元化的世界,汲取人类最优秀的学术和文化营养,解决人类文明共同面对的理论和现实难题,成为未来引领各行各业的杰出领袖人才。
    
    
五是弘扬树我邦国的爱国精神,需要心怀天下。浙江大学的培养目标,不仅在于培养知识广博的通才,更在于培养能够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英才。浙大百年历史,命运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紧密相连,与社会变革和时代发展息息相关,几代浙大人,自强不息,励精图治,为祖国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希望同学们胸怀大志,勇于担当,陶冶美好情操,培养高尚品德,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爱家庭的责任感,沿着前辈先贤开辟的道路,在振兴中华的时代洪流中实现人生价值。
    
    
百年浙大,岁月如歌。“求是”校训影响了一代代浙大人,激励他们追求真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爱国奉献,正是这种精神使浙江大学学脉绵延、人才辈出、创新不断、声誉远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同学们,时代赋予你们历史的重任,也为你们提供了人生的舞台,你们一定会在浙江大学尽情绽放青春的风采。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前行,秉承和弘扬求是创新精神,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人生的隽永华章!
    
    
谢谢大家!
    
    (201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