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陈伟球团队“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

开展智能材料和结构的力学与控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3-09-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陈良945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日前在浙江大学召开启动会,研讨、启动由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陈伟球教授领衔团队承担的“智能材料和结构的力学与控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据了解,“智能材料和结构的力学与控制”创新研究群体是浙江大学在基金委数理科学部获批的第一个创新研究群体,是浙江大学第7个获得基金委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
    
    “智能材料和结构的力学与控制”创新研究群体依托浙江大学固体力学国家重点学科及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由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陈伟球、黄志龙、邹鸿生、曲绍兴和吕朝锋等科学家组成。近年来,陈伟球团队以智能材料和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多尺度与多物理场耦合力学、非线性随机动力学、智能结构及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创新研究,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在此研究基础上,创新研究群体将根据软物质科学研究趋势及其重大应用需求,针对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多功能一体化设计等开展深入而系统的力学研究。
    
    
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出席启动会,他在讲话中说,基金委设立创新群体项目的目的是打造一支目标一致、合作密切、创新能力突出的国际一流科研队伍。希望群体成员在配合、协作、交流、沟通上多下功夫。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还要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方面有所表现。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对基金委数理学部专门组织启动会,并对群体顺利开展后续工作进行指导表示感谢。他对群体近年来所作的努力给予肯定,希望团队以更高的定位,着力营造浓厚的群体基础研究氛围,与软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等校设平台能够相互依托、协同共进,梳理好核心圈和外围圈的关系,在推动学校交叉学科建设方面作出表率。
    
    
启动会由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主持。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和浙大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创新研究团队成员等参加了启动会和讨论。
    
    (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