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附属第二医院成功开展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

发布时间:2013-10-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方序3988


    10月6-7日,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带领的心脏团队成功为4例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患者完成了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MitraClip)。据了解,附属第二医院是国内第二家开展这一技术的单位,填补了浙江省内在此领域的空白。
    
    
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源于外科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技术,即通过手术将二尖瓣前叶中部与后叶中部缝合起来,使二尖瓣在收缩期由大的单孔变成小的双孔,有助于瓣叶闭合,消除局部瓣叶过度运动,从而减少二尖瓣反流。采用类似的原理,MitraClip手术通过股静脉、穿房间隔途径经导管将二尖瓣夹子送入左心系统,在经食道超声及X线显影引导下,使二尖瓣夹在夹住二尖瓣前、后叶的中部,减少二尖瓣反流。
    
    
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无需开胸,操作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无需体外循环支持,适用于外科手术风险高或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的中重度二尖瓣反流患者。国际大型临床研究证实,与外科手术比较,在年龄大于70岁、心功能小于60%以及功能性反流人群中,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的疗效与比外科换瓣或修复相当;对于外科手术禁忌者,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可明显提高生存率。
    
    
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手术安全性高,治疗效果确切,目前在国内该技术刚刚起步。附属第二医院成功开展本项新技术,为国内数量庞大的外科手术高危或外科手术禁忌的二尖瓣中重度反流的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手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