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两课题获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3-10-14来源:人文社科院作者:佘可5807


    教育部社科司近日发布了《关于201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立项通知》,浙江大学主持的《法国大革命历史档案整理与研究》及《中国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两个项目获准立项。
    
    
《法国大革命历史档案整理与研究》项目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吕一民教授主持。课题组联合了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中法国近现代史,尤其是大革命史方向的相关专家,将尽可能全面地搜集大革命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档案资料;与此同时,从中国学者的立场出发,有选择、有重点地整理、编译出具有代表性的档案。该课题的研究,不仅可以明显提升国内学界对法国大革命史料的整理水平与解读能力,而且还有望在如何通过整理、研究第一手史料来丰富、深化我国的世界史研究方面提供某些经验。
    
    
《中国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研究》项目是光华法学院钱弘道教授及其团队在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背景下深化法治评估研究的一个重要项目。课题组以浙江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司法部、国家统计局、斯坦福大学、香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具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和跨学科、跨单位、跨国界的团队合作优势。该课题的研究,将有助于法治理论创新,有助于中国特色法治理论的形成。
    
    (佘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