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师生纪念钱三强百年诞辰

发布时间:2013-10-17来源:作者:7013


    10月16日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浙江大学原校长钱三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浙大举办座谈会,缅怀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品德和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校长林建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钱三强是我国原子能科学技术事业的创始人和开拓者。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开始,钱三强就献身于原子核物理与原子核化学的科学研究,并取得重要成就。新中国诞生后,他在承担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和“两弹”研究重任的同时,为组建中国科学院和筹划我国科研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79年至1982年间,钱三强兼任浙江大学校长。他在继承浙大求是学风的基础上,大力倡导创新精神,率领浙大迅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和科研两大中心上,为浙大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林建华在讲话中说,1979年4月,钱三强第一次与浙大师生见面时,就向浙大师生员工提出,要继承和发扬“求是”精神,培养和鼓励“创新”精神。钱三强尊重知识、爱惜人才,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为浙江大学的人才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天,我们共同探讨钱三强先生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思想,对于我们明确办学目标和教育理念,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林建华指出,全校师生要学习钱三强先生坚持真理、光明磊落的高尚品质,永远铭记他为浙江大学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继续弘扬传承求是创新精神,继承他未竟的事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我们要抓住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赋予高等教育的历史机遇,凝聚全体师生校友的爱国心、中国梦,激励大家共同团结奋进,从容应对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切挑战,为中国高等教育美好愿景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文学院教授何亚平回忆了当年现场聆听钱三强校长在浙大就职演说的情景,他说,钱校长演说的重要内容就是强调要坚持和发扬求是精神,要在求是的基础上创新;从钱校长在职期间的一名学生成长为现在的理论物理学家,物理系罗民兴教授深有感触。他说,作为一名教师,应当做好铺路石,教育好我们的学生,使他们很快地赶超前辈,这才是对钱老最好的纪念;
科研院副院长夏文莉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学习钱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科研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完善科研体制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内涵发展、质量优先”;物理系党总支书记阮晓声期待钱先生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能够在年轻人身上生根发芽结果;农学院本科生周继红、物理系研究生李晨霞等纷纷发言,表达了对钱三强校长的崇敬之情,表示要向钱老学习,珍惜现有的教育环境,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完成学业。
    
    
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任少波主持。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校史专家、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