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中华礼藏》首批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3-10-21来源:作者:4603



    历时三年,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浙江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持的《中华礼藏》项目首批十八册中的部分成果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首发式在10月19—20日举行的“礼仪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进行。
    
    项目拟对海内外现存全部传统礼学文献(截至1911年底)进行搜集、整理、校勘、研究,采用点校方式,别加提要以介绍文本背景、版本流变及作品大略,最终分九类十卷出版,即礼经卷、礼论卷、礼器卷、礼乐卷、礼术卷、礼制卷、礼俗卷、家礼卷和方外(佛教、道教)卷,文献的文本文字将达1.4亿左右。
    
    中国素以“礼义之邦”著称,礼仪文化源远流长,浩如烟海。它们既是中国乡土社会的文化根祗,也是传统民族国家的认同基础。三年前,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倡议并开展大型文献整理项目《中华礼藏》,建构中华礼学文献数据库,以推动当下中国重建中华礼仪,践行核心价值的传统对接。“在今天国学热、文化热的大背景下,已在各地重现的许多传统仪式因缺乏文献依据而显得不甚合乎规范,这样来看,《礼藏》的整理就显得十分必要了。”浙江大学古籍所关长龙教授说。
    
    “在都市化进程中,我国诸多的古街区正面临快速消失的处境,我们需要一种能反映中国传统理念的古街区遗产认定方式”,正从事乡村文化人类学研究的浙江大学跨文化研究所吴宗杰教授深有体会,“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回到中国古代的街坊文脉里。从文献的角度考察礼仪传统,对当代都市重建很有意义。”
    
    首发式后,由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浙江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协办的“礼仪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紧接着举行,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国香港、台湾及美国、韩国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传统礼学文献的分类与整理、传统礼学资源的解读与研究、当代礼仪重建的探索与研究三大论域展开了讨论。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省社联副主席邵清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文 李杭春/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