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科技服务浙商发展

《2013全球浙商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3-10-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159792


    由浙江大学主办的“2013全球浙商高端论坛”10月27日在紫金港校区西部院综合楼举行。该论坛是“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并围绕“浙商创新与发展”的论坛主题进行研讨,共同探索与展望浙商发展新出路。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作了题为《科技创新驱动,服务浙商创业》的主题报告,并与浙江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黄正强、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吉利集团资深副总裁张爱群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吴晓波等,就“产学研合作与浙商发展”进行专题对话讨论,共同剖析浙商发展、创新创业中的问题和破解之道。
    
    
近年来,浙江大学紧扣区域需求特点凝练转型升级项目、围绕重点振兴产业共建创新服务平台和组织创新服务团队,服务浙商创业和发展。先后共建了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饲料、茶、台州缝制设备等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浙大西子研究院、浙大山东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创新载体。同时,通过组织实施“五个一百”工程等十项重点任务,落实省委“两创”精神,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
    
    2011年以来,浙大与浙商合作,签订了各类合作协议78个,共建研发平台、实验室45个,共建技术服务平台16个,签订横向项目数5800余个。校企合作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7项。
    
    
“浙江大学期望与全球浙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协同创新伙伴关系。”吴朝晖说,全球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面临新的变革,面对“大数据”时代、以“3D”打印为首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和能源革命等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浙江大学与全球浙商要加强战略互信, 建立长效交流机制, 进一步拓展战略互补型合作平台。要加强资源共享, 创新互联协同机制, 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协作资源体系。要加强互信合作, 面向区域和产业的战略需求, 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
    
    
论坛还发布了《2013全球浙商发展报告:转型与升级》。该书是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推出的第一本有关浙商成长发展的年度报告。报告试图从全球化的视角透视浙商的成长发展,在概述全球浙商发展现状和成长基本模式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浙商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模式。报告还细致讨论了浙商在国际化、产业集群升级和家族企业传承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与论坛相结合,浙江大学生物医药、信息工程、装备制造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当天向与会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开放,浙大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团队就各自研究领域的科技进展和发展方向,与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