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专家深入景东智力帮扶

撰写3万余字调研报告 建言景东主导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3-11-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6564


    在11月1日召开的浙江大学景东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浙江大学专家组关于景东县农业产业的调研报告已经出炉。该报告对景东县蚕桑、食用菌、养殖等主导产业的规划与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将为当地政府的决策提供思路。
    
    
2013年5月,根据《浙江大学-景东彝族自治县扶贫工作规划(2013-2015)》部署,浙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鲁兴萌、余东游、陈再鸣等三位专家受学校选派担任景东县蚕桑、食用菌、养殖三大主导产业的首席专家,为景东产业发展提供人才科技支撑。5月中旬,浙大专家组专程来景东县调研,谋划当地主导产业未来的发展。
    
    
“凭借景东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和最适宜菌类生长的气候资源,因势利导地发挥其野生菌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景东的帮扶工作就一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受聘担任景东县食用菌资源开发首席专家的陈再鸣副教授说。在6天的时间里,专家们深入景东县的乡镇村,分别就景东县的蚕桑、现代农业、林下资源、畜牧业等产业发展情况,对当地的农民合作社和生产基地等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地方干部、合作社专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回到学校后,专家们结合各自团队的专业背景、在省内外开展科技服务的实践经验和国内外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共同撰写完成了3万余字的《浙江大学专家组关于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农业产业的调研报告》。《报告》根据景东县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分析了景东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条件,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对策和建议。《报告》还根据对景东县乌骨鸡、食用菌和桑蚕等产业的调研情况,提出了推进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与技术关键,以及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的思路和对策。
    
    
“通过本次考察调研,我们与景东相关产业建立了沟通和信息交流通道,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浙大农推中心主任鲁兴萌教授说,接下来,专家组将分别与相关产业的主管部门、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大户等进行对接,落实有关技术问题和具体工作。
    
    
据了解,自2013年3月初在全国高校率先组团赴景东开展调研至今,浙江大学已组织6批30多名专家组团来普洱市、景东县,为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浙大师生正通过智力支持、科技帮扶和医疗服务等形式,重点在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与旅游产业开发、干部交流与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帮扶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建立长期的互惠互利的帮扶关系和开放式的帮扶体系,进一步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发展,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扶贫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浙大常务副校长吴朝晖说。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