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SQTP:助推学生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3-11-08来源:作者:7974

从自学设计类软件SketchUp,到联系专业老师旁听课程,从画设计草图,到做实体模型……刚刚过去的这几个月,工学大类的大二学生陈栋策和他的7个来自不同专业的小伙伴申请了一个SQTP项目,专注于寝室上下床梯的应用设计。这5个月,他们忙碌而快乐,用他们自己的话说:“SQTP,给了我们将兴趣转变为能力的机会。”
    
    最终,新设计针对上下床梯空间浪费、冬天冰凉和上下床梯影响他人休息等问题提出了3套改善方案。现在他们正准备进一步完善设计,申报学校的“大学生创业点子秀”。陈栋策说,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设计方案,在这个过程中,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都获得了明显提升。
    
    SQTP是浙江大学基于学生个体和群体成长成材需求出发,提出的学生综合素质训练计划(StudentsQualityTrainingProject)的简称,2012年启动。学生们通过组建团队、申报项目、管理实施、验收评估的过程,主动思考,探究学习,激发热情,全面提升社会能力和综合素质。SQTP项目的推出,是浙江大学对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长期思考和实践的结果。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怎样让学生成为推动自己成长的主体,如何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内在的动力和兴趣,而不仅仅是为了绩点?如何让浙江大学培养的学生具有独特的“浙大范”?SQTP项目的推广也许是一个解题思路,因为它的宗旨正是要建立与专业教育协同的,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的第二课堂素质训练体系,帮助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今年5月,SQTP项目首先在求是学院丹青、云峰和蓝田三大学园开始试点,69个申报项目立项成功,内容涵盖自主学习及学业发展能力、社会责任及国际视野拓展、文化传承与礼仪素养、科技创新及创业能力等八个模块,总资助经费达到10万元。
    
    如今,这69个项目都已经顺利结题。在11月6日举行的SQTP项目学园总结暨试点单位工作推进会上,其中的6个优秀项目作了现场展示。“我是BOSS”领导力提升计划、职业发展人物访谈……这些成果引起了在场老师的思考:原来学生们能做的事情很多,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有一个体会是老师和学生共有的:大家都知道综合素质很重要,学生们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怎么去提升综合素质,怎么让好的想法开花结果,之前一直缺乏好的渠道,SQTP正好填了空。无论是立项负责人还是普通参与者,都获得了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SQTP也是一个关于学生成长的“梦想助推计划”,是为了帮助学生实现个体或群体能力与素质提升的愿望和梦想而设计的项目。因此,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学生主体原则,以学生为主体申报、以学生为主体评审、以学生为主体实施,真正实现大学教育“Bystudents”、“Forstudents”的教育理念。
    
    SQTP的另一个特征是强调过程性,校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将其称之为“团队的、过程型的实践训练模式”。“教育的本质就是促进学生成长,SQTP作为一个素质训练计划,我们不一定关注每一个项目是否取得很好的结果,我们更看重的是学生在参与这个训练过程中是否收获成长。如果我们去追求好的项目成果,SQTP可能又会变成是优秀学生的‘专利’,我们希望SQTP面向大多数学生,吸引大多数学生更多地参与,能够有一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提升的体验。”
    
    目前,SQTP的第二批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22个院系共有244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经费达到51万元。这些项目将在11月底结题答辩,届时SQTP试点管理办法也将进一步完善,SQTP项目将正式面向全校学生全面推开。校党委副书记严建华说,“SQTP与SRTP相差的不仅仅是一个字母,它是以促进学生未来的成长发展为根本目标。我们希望能够动员所有资源把这件事情做好。”
    
    (吴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