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提升学校整体消防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13-11-13来源:作者:3897




    11月12日,浙江大学召开消防培训工作会议,对全校二级单位消防责任人、管理人、安全员进行消防培训,部署今冬明春学校火灾防控工作。校长林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火灾防控体系,着力提升学校整体消防安全水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按照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深入研究,制定好各自单位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
    
    杭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刘平在会上作“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等“四个能力”建设的内容和标准,并就怎么做好“贴标签提示、抓检查整改、搞培训演练、存档案记录”等具体工作,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在实践环节,与会人员还赴杭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实地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体验和参观学习。
    
    林建华要求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把事关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的事做好。他说,我们要在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隐患排查预防体系和安全教育体系等方面建设上狠下功夫,着力提升学校整体消防安全水平。他强调,要把工作措施落实到人,重点部位落实到人,督促检查落实到人。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无死角”的要求,开展自检自查自改活动,全面排查本部门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加强消防文化建设,广泛开展面向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要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到位、万无一失。
    
    党委副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说,各单位要迅速召开一次班子会议,传达落实本次培训工作会议精神,专门研究、认真部署冬季防火工作。要举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的自查,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员要亲临一线,指导和督促开展冬季消防安全的各项工作,确保消除消防隐患。要切实提升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做到常检查、常培训、常提示、常投入,最大限度地预防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学校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