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13-11-28来源:作者:17192


    
    医学中心鸟瞰图
    

    记者从11月27日召开的浙江大学医学中心项目汇报会上获悉,落址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仓前街道的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目前已完成建设工程方案及设计的决标工作,中心的建筑主体将于近期动工。此前,邵氏基金捐资2亿元港币支持医学中心建设。
    
    
医学中心选址北靠文一西路,东临绿汀路,南临创新路,西临朱庙港,占地294.9亩,总建筑面积344280平方米,包括浙大邵逸夫医疗中心和邵逸夫医学研究中心两个功能模块。中心将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标准,建设一所集现代医疗服务、国际医学教育、创新性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化医学中心。
    
    
据浙大医学院院长、医学中心主任段树民院士介绍,邵逸夫医学研究中心中心将重点发展医学检测相关技术与设备、医学影像相关技术与设备、生物材料、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创新药物、数字医疗等。“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国际医学教育、创新性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化医学中心。”段树民说,中心建成后,将作为公共研发平台接轨海创园,成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中心、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地、医工结合的核心平台、新药研发的加速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器,带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发展。
    
    
邵逸夫医疗中心,也称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一期占地202亩,设计床位1200张。据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院士介绍,医疗中心将以血液、急救创伤为主要特色,进一步增强医学技术研究和临床治疗手段之间的有效交叉。医疗中心建成后,由附属第一医院全权负责运营和管理。“我们将建立符合JCI等国际标准的各种质量监控体系,来对医疗质量进行管理。”郑树森说,医疗中心将对接国际水准,设计专科医疗研究功能与对应的门诊区域相融合;设计围绕疾病展开的诊疗空间,以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实现从实验室到病床旁的联接,促进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成为实际患者提供的治疗手段。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