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陈桥驿获“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

我国地理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发布时间:2013-12-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卢晶 卢绍庆8293




    12月10日上午,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来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向浙大地球科学系终身教授陈桥驿先生颁发代表我国地理科学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浙大地科系师生见证了颁奖典礼,并一起为陈桥驿先生庆祝91寿辰。
    
    陈桥驿先生是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是我国当代最负盛名的《水经注》研究学者,被国内外学术界公认为当代郦学研究的泰斗。70年来,他笔耕不辍,迄今共出版涉及通识地理学、郦学、吴越文化、方志学等方面著作75部,共2000万字。1991年获国务院授予的“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称号,1994年获聘浙大地球科学系终身教授,2010年获浙大最高学术奖项——“竺可桢奖”。
    
    面对同行与后辈们的祝贺,陈桥驿很谦虚地“剖析”了自己,“工农兵商学官这些行业中,我是属于‘学’的,‘学’就要读好书,教好书,写好书,但是我做得远远不够,我读的书只是‘九牛一毛,沧海一粟’啊。”
    
    张国友在颁奖仪式上说,陈桥驿教授不仅是“郦学”大家,并且长期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对中国地理学、历史学,尤其是历史地理学的教学与研究贡献卓著。奖项的设立,既是对老先生过去科研生涯的肯定,更是激励年轻人奋发进取、勇于创新,为科学研究和教学做出重要的贡献。
    
    浙大副校长罗卫东说,陈先生是德高望重的学者、儒雅的长者,他享受潜心治学的人生态度和治学精神值得年轻一代学习。
    
    中国地理学会于2004年设立了“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以奖励在我国地理学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科研人员或教育工作者。该奖项采取学会常务理事在全国(大陆)范围内广泛提名、推荐,然后投票的方式评选。2013年10月,“第四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揭晓,浙江大学陈桥驿教授、中山大学黄进教授两位著名地理学家获此殊荣。
    
    (文 卢晶/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