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多渠道为师生答疑解难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3-12-13来源:


    前不久,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在藏族本科生曲旦格桑给校领导的来信中作出批示,要求学校对藏族学生给予关心,并请相关校领导研究处理。吴平、严建华等校领导也分别批阅,要求本科生院、图书信息中心、就业指导中心、新宇物业等部门高度重视曲旦格桑在信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协调解决。
    
    曲旦格桑的信是他在参加学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座谈会上的一个发言稿,会上学校主要领导通报了学校情况,并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因时间关系,参会的曲旦格桑没有机会在会上发言,就委托学校统战部,将他的书面发言作为一个学生的来信,转呈校领导。曲旦格桑在信中感谢学校对藏族班同学的关心和帮助,并提出了有关转专业、引进藏文书籍、与汉族同学合住、促进西藏班同学就业等问题。经过多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藏族同学的意见建议大多得到了解决,学工部和统战部已将办理意见向曲旦格桑作了反馈。曲旦格桑很感动,对反馈的意见也很满意。
    
    多部门协调解决藏族同学的意见建议只是学校回应许许多多师生对学校诉求中的一例。近年来,浙江大学大力践行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努力以人文关怀凝聚奋斗力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开展了更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切实为师生群众答疑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让师生满意。
    
    “书记有约”活动是畅通学校主要领导与师生交流的渠道,两期的活动,校领导分别与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同学们对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意见和建议,现场会办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和事宜。活动中,本科生代表围绕学生运动场所和设施、学生心理问题、学生成长平台构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参与校园管理和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研究生代表围绕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研究生国际交流、人际关系处理和学生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同学们反映的意见建议,会上能解决的现场立刻予以解决,其他问题由学校信访办及时进行梳理汇总,逐步逐条予以解决,保证让每个同学的问题都能得到满意答复,让同学感受到切实变化。
    
    “真正的智慧来自于同学之中,来自于教师当中。”金德水表示,要通过“书记有约”活动,进一步创新学校与师生的对话机制,建立互动交流的沟通平台,解决学习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师生惦在心里,为师生办实事,切实达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浙大畅通“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举行校领导接待群众来访,进一步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天已经转凉,玉泉校区部分宿舍又没有热水,什么时候能解决?”,“紫金港校区去华家池校区的校车怎么减少了班次?”……在信箱中,这样的来信很多,信访办的工作人员都给予了尽可能详细的回复,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
    
    浙大还将教代会提案作为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形式,将提案办理过程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载体,努力让师生群众受益、满意。学校建立校领导领办提案制度,10位校领导分别领办各自分管工作中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影响面广的重要提案,狠抓提案具体落实。同时实行承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以专题交流会、恳谈会、电话联系等形式,组织“提”、“办”双方沟通交流,征询办理意见。
    
    据悉,自今年6月份以来,各承办部门已办理完成93件提案,完成率达100%。一些关涉学校长远发展的提案,取得了较好共识,有些还被积极采纳。如金德水书记领办的“关于建设美丽浙大—最美校园的建议”提案,学校多次专题研究,由一位副校长和一位党委副书记牵头推进,制定出台“美丽校园”建设总体规划,推出老校区一揽子设计改造方案,开展校园美化和环境整治,第一期初步整治所需专项经费全部拨付到位,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和重要督办事项。同时,许多与师生日常生活工作密切相关、呼声强烈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