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奉献青春

校领导赴丽水看望慰问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13-12-19来源:浙大新闻办




    “我是学农的,在农村基层工作,既能‘接地气’,又能利用所学,非常愿意在这里扎根。”12月18日上午,在丽水召开的浙江大学村官座谈会上,农学院2010级作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赟说。当天,浙大党委副书记严建华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丽水,看望慰问在这里工作的毕业生村官,进一步跟踪了解他们在基层工作、生活、思想等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2013年是浙江省首次开展大学生村官择优选聘工作。浙大共有来自农学院、生工食品学院、公管学院、光华法学院的14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来到浙江省的各个村(社区)担任村官。丽水作为浙大开展市校合作的重点地区,今年共有4位毕业生村官通过择优选聘扎根丽水。
    
    
赵赟现任丽水市庆元县濛洲街道上叶村党支部副书记,在上叶村工作的3个多月时间,他已经走访了村里80%的党员、90%的村民代表和低保户,记下了2万多字的村官日记和民情日记。“村民们讲的是方言,现在在半分钟内就能听明白主要内容了。”赵赟说,硕士期间,自己曾到余杭区崇贤镇挂职镇长助理,和基层农村“亲密接触”的经历,让他更有自信面对基层工作。生工食品学院的2009级毕业生王淘在丽水青田温溪镇沙埠村担任村主任助理,经过调研,他发现这里的山地和土质,非常适合种植金银花,“很期待母校的老师们能在种子的挑选和种植技术上给予指导”。
    
    “希望浙大的大学生村官能牢记使命,摆正心态,沉下心来,依托母校的资源,在农村基层发挥专业和知识的优势,认真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学习,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在农村广阔天地锻炼成长。”严建华说。
    
    
据丽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官金介绍,丽水市近年来加强了村官的培训和创业等平台的搭建,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建立了县领导、乡镇领导、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四级干部组成的导师制,助推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浙大的高层次毕业生能来丽水工作,我们非常欢迎。”
    
    
(文/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