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突破重症肝病诊治难题

重症肝病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

发布时间:2014-01-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项目组7895


  我国是肝病高发的国家,现有各型病毒性肝炎,以及脂肪性、酒精性、药物性、免疫性肝病等患者超过1亿人,部分患者病情演变,往往进展为肝衰竭、肝硬化、肝癌等重症肝病,严重威胁患者生命。
    
    
为破解重症肝病高病死率的这一国际医学难题,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100余位科研人员在李兰娟、郑树森两位院士的带领下,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863 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支持下,依托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紧密结合,开展了艰苦的科技攻关。历经14年的不懈努力,在重症肝病诊治领域取得了系列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成功救治了数以万计的重症肝病患者。创建独特有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李氏人工肝系统,显著降低肝衰竭患者病死率。急性、亚急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8.1%显著降至21.1%,慢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4.6%显著降至56.6%;主持制定我国首部《肝衰竭诊疗指南》、《非生物型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肝衰竭指南》,率先建立一系列肝衰竭预警预测模型,引领我国人工肝的发展;推广李氏人工肝至全国31个省市300余家单位,治疗肝衰竭10余万例次;2009年APASL(亚太肝病学会)《慢加急性肝衰竭专家共识》指出:人工肝明显提高肝衰竭生存率,长期疗效令人满意。构建国内首个人源性永生化HepLL肝细胞系;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生物反应器和人工肝治疗仪,9 项发明专利成果实现转化;率先应用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肝衰竭猪获成功,《J Hepatol》亮点评述:开辟了干细胞治疗肝衰竭新途径。
    
    
课题组首创李氏人工肝联合肝移植治疗重症肝病的新方法,重症肝病肝移植受者5年生存率提高到80%以上;创建重症肝病肝移植评估与预警体系和急性肾损伤预警模型;发现一系列新的分子标志物,实现肝癌肝移植杭州标准的新突破,经国际同行验证,杭州标准也适合西方国家,使适合肝移植的肝癌患者比例扩大了37.5%;肝移植技术推广至18个省市单位并率先跨出国门,获我国驻印尼大使馆赞誉:郑树森团队开辟了印尼医学史上活体肝移植成功的先河。香港大学ST Fan 院士高度评价:李兰娟院士和郑树森院士团队开创了肝病治疗新途径,是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课题组率先全面揭示肝病肠道微生态宏基因组变化规律;首次运用分子生物学方法确立肠道微生态失衡的判断标准;首次发现毛螺菌科等细菌变化与重症肝病发病密切相关;发现一批代谢标志物对肝硬化和肝癌鉴别诊断有重要价值。《Nature Reviews Genetics》等杂志点评该研究精确阐述了肝硬化肠道菌群的分布特征;创建纳米抗菌肽治疗内源性感染和微生态干预防治重症肝病的新策略,论文入选“2009 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论文”。
    
    
肝炎慢性化、重症化免疫调节机制研究获得新突破,首次阐明骨桥蛋白调节NKT 细胞致肝损伤机制,可作为肝炎治疗新靶点;揭示肿瘤干细胞标志物Oct4 在肝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发现HBV 感染者T 细胞应答及调控新机制,《Annual Review of Immunology》评价:该研究揭示了HBV 慢性感染机制。受邀在《Nature Reviews Cancer》撰写RON 相关综述。
    
    
本项目在Nature Nanotechnology、Molecular Cell、Hepatology、PNAS、Journal of hepat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76 篇,总影响因子:883,他引1390次;获国家发明专利18 项;主编《传染病学》、《外科学》教材和《人工肝脏》、《感染微生态学》、《肝脏移植》等专著10 余部;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培养硕士176 名、博士110 名、博士后15 名;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18期,作为大会主席主办国际学术会议7届,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课题组主持制定我国《肝衰竭诊疗指南》、《非生物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肝衰竭指南》,参编国际《肝癌诊治指南》。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18期,培养专家学员1000 余名。举办肝移植学术研讨会和现场活体肝移植示教,并直播到UCLA医学中心。作为大会主席主办国际学术会议7 届,参会专家和代表来自57 个国家上万人次。积极推广Li-ALS 至全国31个省市300 余家单位。全国治疗肝衰竭10 余万例次,降低了患者病死率,取得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肝移植技术推广至全国18个省市,引领人工肝与肝移植技术创新,率先跨出国门,先后于2010 年和2011 年在印度尼西亚首次成功开展活体肝移植,5 例重症肝病患者全部获得新生,“开辟了印尼医学史上活体肝成功移植的先河”。9 项发明专利转让至企业进行产业化开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项目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