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程开甲:我想念浙大啊

林建华丁仲礼一行看望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程开甲校友

发布时间:2014-01-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陈锐军16825



    1月27日,新年临近了,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一行登门看望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浙大校友程开甲院士,为他送上一条红色的围巾和浓浓的新年祝福。见到母校来人,程开甲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开口便是:“我想念浙大!”
    
    在自家的书房,程开甲与母校来客相谈甚欢。10多平方米书房,有一整面墙的书柜,简朴整洁。程先生自己毛笔书写的“顺应自然 坚持活动 心情平和 快乐人生”贴在书柜上。一块独立支架的黑板上,还留着一些公式演算的字迹。黑板边放着一叠叠手写标签的录音卡带,家人介绍说,那是程先生当年在大漠深处做研究时,从电台录下来的古典音乐。
    
    程开甲先生1937年考取浙大优秀公费生名额,进入物理系就读。时值抗日战争时期,浙大在战火中一路西迁,程开甲就在“流亡的大学”中完成了学业。“我的老师,有束星北、王淦昌、苏步青、陈建功、谈家桢、贝时璋……”一连串老师的名字,从这位95岁的老校友口中有力、连贯地说出,“我和陈建功老师一起发表过论文,是数学的。”
    
    “我想念浙大啊……”,他把 “啊”字拖得很长很长。
    
    “但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浙大的师生心怀国家、潜心研究,成长了像程先生这样杰出的一大批国家栋梁,他们的历练故事蕴含着我们可以源源不断汲取的精神力量。”林建华说。
    
    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陈明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校友会会长丁仲礼,北京校友会秘书长潘里新等校友与浙大校友总会相关负责人一同前往。
    
    (周炜 文/陈锐军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