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高校出版打造中国原创学术精品力作

发布时间:2014-03-06来源:作者:3965


    很多人的印象里,学术著作总“长”着一张土气的“脸”。以学术著作为拳头产品的浙大出版社,在不断寻找高水平原创学术成果“落地”的同时,精抠出版质量,追求与高端学术价值相匹配的阅读美感,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与支持。刚刚公布的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中,浙大出版社的《中国“金钉子”——中国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研究》、《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明画全集》、《<说文>三十部五音阴入阳对举谐声谱》、与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合作的《潘天寿全集》等四个项目入选,创下历年之最。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设立的国家第三大基金,资助对象是为体现国家水准,惠及当代传之久远的国家级精品力作。2014年度的项目竞争中,全国500多家出版社近2000个项目参与评审,最终317项入选,浙大出版社4项入选,入选数和资助金额均位居全国高校出版社首位。
    
    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金钉子”)的确立反映着一个国家地层学研究整体实力。据该书策划、浙大出版社前任总编徐有智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拥有金钉子最多的国家。《中国“金钉子”——中国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研究》一书,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中国10颗“金钉子”研究成果的学术著作,涵盖了我国地层学研究取得的突破性进展——1997年1月浙江常山黄泥塘奥陶系达瑞威尔阶第一颗“金钉子”至2011年8月浙江江山寒武系江山阶第十颗“金钉子”。这一地层古生物学领域重要的基础学科研究成果,也体现我国在地学领域比肩世界的水平。
    
    “让中国学者的学术成果走向世界,是高校出版社的责任所在。对于原创高端学术出版,我们会不遗余力地,甚至不惜成本去做,要求图书形式和出版质量均与国际接轨,目标就是打造中国原创科技学术出版的精品力作。”浙大出版社社长傅强说,“原创、高端的学术出版品牌,符合国家对重点出版项目给予的期望,也符合浙大出版社同步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的定位。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的出版物,也必须是世界一流的。”
    
    据了解,浙大出版社目前已与国内一流高校的学科、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相关学术团体建立了战略合作和项目合作关系,形成了可持续的高水平的学术资源库;同时,浙大出版社也成为爱思唯尔、施普林格等国际顶尖出版商在中国的重要合作者,成为中国学者学术成果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通道。
    
    据介绍,入选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明画全集》是《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基础上的拓展延伸,拟遴选收录全球227家博物馆、美术馆、高校、寺院等收藏机构所藏中国明代绢本(含绫本)、纸本绘画约2400件,是是抢救性保护与普及性传播中国历代绘画艺术的基础工作,定位于高端的公益性艺术出版精品。《〈说文〉三十部五音阴入阳对举谐声谱》是就《说文》中的九千余字以古声十九纽、古音三十部确立声母,从声母得声的字系于声母之下,列字以喉、牙、舌、齿、唇五音为序,对举阴声、入声、阳声之字。全书引书百种以上,资料丰富,体例严谨,不仅是高质量的《说文》研究专著,更是音韵学尤其是上古音方面集大成的实用型工具书。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