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Heldin教授访问浙大

作客启真海外名师大讲堂首讲

发布时间:2014-03-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卢晶9861


    3月13日,诺贝尔基金会主席Carl-Henrik Heldin教授应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邀请来校访问,并作为启真海外名师大讲堂首场讲座嘉宾,解读了诺贝尔奖的历史、使命和愿景。
    
    
Carl-Henrik Heldin教授是欧洲科学院、欧洲癌症科学院、瑞典皇家科学院、挪威科学和文学研究院等欧洲多家研究院的院士,其主要科研方向是PDGF和TGF-β的作用机制与细胞肿瘤生物学功能。作客大讲堂之前,他为浙大师生作了题为“TGF-β Signaling via Smad and non-Smad Pathways”的学术报告,并围绕TGF-β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讲座中,Heldin教授介绍了瑞典著名化学家Alfred Bernhard Nobel的生平、诺贝尔奖金的设立由来、诺贝尔奖的评选机制和颁奖等情况。他说,诺贝尔奖之所以在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是因为它不限国籍、奖励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好奇心以及“跳出书本”的思维是年轻科学家最应该具备的能力,“第一”和“原创”是诺贝尔奖评选中最为关注的点。
    
    
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主持讲座,并向Heldin教授颁发启真海外名师大讲堂荣誉奖杯和感谢证书。他说,学校举办启真海外名师大讲堂,邀请海外杰出学者、科学家、文化名人等前来举办讲座,是为了让广大师生有机会聆听来自世界前沿的思想和智慧,希望年轻学生和年轻教师能从讲座中有所收获,成为社会和学校未来的领头军。
    
    (演讲摘要
    
    
(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