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探索多部门联动机制 重视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

发布时间:2014-03-15来源:作者:7312





    3月14日上午,浙江大学召开科技工作年度会议,回顾2013年度工作进展,部署2014年度重点工作。会议认为,科研项目的实施质量是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科研工作要始终坚持“内涵发展,质量优先”原则,进一步加大科研服务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加强服务、加强引导,强化科研行为的过程管理。
    
    “今后,系主任和院长最重要的职责,是去全球各地主动出击,把最优秀的人聚集到浙江大学;学校会提供全力的支持。”校长林建华在部署2014年度工作时提出,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是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他说,学校正在组织下一轮学科建设研讨,将重点支持建设跨学科,跨院系学部的平台,为老师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新的学科调整布局规划要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要仔细考虑怎样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使得各个学科形成核心的竞争力;体制机制的核心的问题是人事队伍问题,学校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博士生、博士后、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等科研主体活力迸发。
    
    党委书记金德水强调,做好科研工作,需要内生动力,需要外在激励,也需要加强指导和服务,因此,学校要进一步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加强战略谋划;要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探索长周期考核激励机制,创新知识产权管理等途径,来加强政策引导;要建立学校主体责任、院系监管责任、项目负责人直接责任的三级责任体系,强化科研项目管理责任,加强项目过程管理,规范科研活动。
    
    常务副校长吴朝晖说,浙大在推进科技规模、质量,影响的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同时依靠校内的管理协同和部门联动,快速提高科研质量;注重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的领先领域为重心进行合理布局。同时,要以创新驱动的明确导向加快推动科技工作内涵可持续发展进程,突出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催生重大成果的导向,突出产学研协同、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导向,突出科教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导向;按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不同工作的特点,建立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评价标准,不断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推进科技工作可持续发展进程。
    
    会议听取了科研院院长陈昆松关于2013年度科技工作的回顾与201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控制系高端控制装备团队负责人孙优贤院士、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介绍了团队在凝练科研方向、营造科研氛围、优化人才队伍、产出高水平成果的经验和体会。
    
    会议首次邀请了学生代表在科研工作会议上发言,以探讨和彰现研究型大学科研环境对青年学生成长的影响。生命科学研究院将要毕业的博士生李颖和物理系刚刚进入直博阶段的研究生钟有鹏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成长经历和体会。
    
    全校高层次人才代表,重要学术机构和科研基地负责人,学校有关学部、学院(系)、校设研究院和附属医院分管科研负责人,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 周炜/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