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浙大与柏林工大续签校际合作协议

庆祝两校合作三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4-03-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卢晶5879


    3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浙大举行。期间,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与率团来访的柏林工业大学校长Steinbach代表两校签订了2014-2019校际合作协议。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主持庆典活动。
    
    1983年,浙江大学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建立了浙江大学第一个国际校际合作关系。30年来,两校在光学与激光技术、机械制造、热流体动力学、德语语言学等研究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合作形式包括联合申请科研项目,联合培养学生,共同举办国际会议,以及师资交换、学者互访等。浙大赴柏林工大的博士生、交流学者中,许多已成为学校的学科带头人、优秀的管理工作者。
    
    
林建华说,过去的30年,两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加深了彼此的沟通和理解,建立了校际间的密切联系。柏林工业大学前副校长Steinmüller教授曾于2003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他是浙江大学聘请的第一位洋院长,也是中国高校的第一位洋院长,为此我们深感荣幸。2012年11月,德国“浙江大学周” 期间,两校进行学术研讨和合作探讨,成果颇丰。我们非常珍惜与德国工业大学之间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期待未来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Steinbach说,30年物是人非,感谢那些曾经为今天的合作打下基础的人。这样的合作虽然已经持续了30年,但仍然不容怠慢,需要我们时常为双方的友谊做出努力。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继承和延续过去的合作,今天我们作为“使者”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开启下一个30年的合作。我诚挚地邀请各位到我校参观学习。
    
    浙江大学德国学研究所所长范捷平教授曾受两校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的资助,在柏林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他在发言中畅谈在柏林工业大学的求学经历,抒发对校方和多位老师,尤其是对导师Steinmüller教授的感激之情。
    
    曾担任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的Steinmüller在发言中感谢过去赋予的责任和荣誉,希望后来人能将合作继续开展和深化下去。
    
    
随团来访的柏林工大四人乐队为典礼助兴。典礼结束后,Steinbach应邀作为启真海外名师大讲堂嘉宾,为浙大师生详细介绍柏林工大和德国教育。
    
    (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