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4-03-19来源:作者:12076





    3月18日上午,浙江大学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全委会上通过的《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和《浙江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部署2014年度重点工作。党委书记金德水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林建华作了题为“提升整体学术竞争力”的报告。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努力破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集中解决制约质量提高和内涵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明晰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定位和特色,探索“分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因材施教”的有效机制;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定编定岗,启动“百人计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充分论证明确学科战略布局。筹措15亿资金支持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深化校院管理体制改革,启动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的改革试点,同步推进学校机关改革,构建完善学校-学部-院系学术委员会体系,完善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运行机制;四是深化资源配置改革,建立财务全额预算管理机制,完善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机制,探索知识产权收益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反哺学校的有效模式,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建立仪器设备、信息资讯资源集约共享机制。
    
    
进一步激活学科发展动力
    
    
以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抓手,充分释放基层组织和教师的潜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方面下功夫。院系作为主要责任单位,要主动出击,宽厚包容,为教师创造更好的学术发展条件和清晰的发展前景。二是加强教育体系建设,教师和院系要转变观念,承担起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首要责任,加强教学状况调研和本科发展战略研究,优化培养模式,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努力形成具有浙大特色的教育体系;三是科学谋划网络状架构的学科格局,加强公共性学术平台和学术研究体系的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学术竞争力;四是开展多层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借力发展,取长补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影响力;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形成良好的制度文化氛围,使师生员工的创造活力进一步迸发,把更多更好的资源用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基础条件建设和学生资助中。
    
    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核心,要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学科特点和实际制订政策。基础学科领域可以实行PI制度,以引进优秀青年学者为主;工程、信息和应用农学等应用领域要加强团队建设,关注重大问题,开展交叉合作;人文社科领域要注重学科基础,加强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临床医学要把优秀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做得更好。学校和院系要处理好引进与培养的关系,协调好新旧体制间的关系,特别要关注增量,包括新引进的增量、原有人员水准提升的增量等。
    
    
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推进紫金港西区、舟山校区、国际校区和各校区整治等建设工作,着眼于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要求,探索美丽校园建设、管理和运行的有效模式。一是全面启动紫金港西区建设,根据需求调研分析把握建设节奏和力度,重视建筑内涵,加强工程质量有效监管,鼓励院系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参与建设;二是继续推进舟山校区建设,组织专门力量扎根舟山开展建设,探索异地办学的有效经验,积极争取部省和舟山市政策和资源支持;三是落实和推进海宁国际校区建设,在规划设计中考虑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风貌和全方位的一流工作成长环境,遵循国际化办学的通行规则探索校区管理有效模式,谋划与国际顶尖大学尽快形成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四是开展校区整治,建设美丽校园。探索校区治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各校区历史文物保护和历史建筑修缮,通过整治系统排查及时将闲置资源盘活利用,进一步加强各校区交通、消防、食品卫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形态等管理。
    
    
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阶段,持续抓好后续工作,确保要求不变、力度不减、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一是回头看,巩固思想成果。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原原本本读原著,继续听取群众意见,继续自我深刻剖析,继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接受师生监督;二是动真格,巩固整改成果。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针对校院两级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逐项细化并开展对照检查;三是谋长远,巩固制度成果。认真落实校院两级制度建设计划,深入推进各项制度的“废、立、改”工作,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的长效教育机制、长效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四是接地气,巩固干群成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党外干部的培养,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建设,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的指导,继续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用好爱心基金解决师生困难,加快“1250安居工程”建设和腾空房的处置工作。
    
    
抓好党建重点工作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抓好党的建设。一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规范各类思想传播渠道,加强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开展讨论凝练浙大人共同价值观;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五好”院级党委创建活动,加强优秀“五好”党支部建设;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制定学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规划,加大监督检查和惩处力度。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