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新增两个本科专业:生态学和农业工程

发布时间:2014-03-31来源:作者:12044


    近日,《教育部关于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公布了列入2014年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名单。浙江大学新备案两个本科专业: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学专业和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农业工程专业,2014年起开始招生。
    
    
生态学专业 生态学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包括生物大分子-基因-细胞-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景观-生物圈全球。我们的优势学科包括分子与进化生态学、农业与生理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城市与区域生态学、海洋与全球变化生态学等。2012年,国家将生态学提升为与生物学并列的一级学科。
    
    
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方盛国教授说,生态学实为通过观察、模拟验证、监测、取样、实验测试和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工作而解决实际科学问题的学科专业。最近几年,浙江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为生态学主题的学生,毕业后37%到国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54%进入国内高校和中科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余下的同学主要就业于省属环保、农业和林业等政府部门,以及博物馆、自然保护区和中学等事业单位。
    
    
农业工程专业 农业工程是综合物理、生物等基础科学和机械、电子等工程技术而形成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科学与技术,以复杂的农业系统为对象,研究农业生物、工程措施、环境变化等的互作规律,并以先进的工程和工业手段促进农业生物的繁育、生长、转化和利用,农业工程专业的人为人类生活的所需的粮食、肉蛋制品、水果蔬菜的生产、加工和储藏提供技术和装备的保障。
    
    
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王剑平教授说,社会上有人认为农业工程专业就是学习拖拉机,农机具等,这是误解。农业工程主要致力于获取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生长信息,如研究生物对各种环境激励的响应及各种环境因素与生物繁育和生长的相互作用关系的规律,为生物的繁育和生长提供合适的环境条件、装备(机械化装备和自动化装备)和工程设施,改善生物生产手段和生物生长环境,控制生物的生长过程和质量, 如植物工厂,智能温室,智能控制的现代畜禽舍等;为生物物料的处理和加工利用提供工程技术和装备;设计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生物系统;为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先进的工程技术手段和装备。
    
    
据介绍,毕业生可以在生物加工工程、生态系统工程、食品工程、园艺工程、动物系统工程、水产工程等领域广泛就业。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