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为身边的学术点赞

发布时间:2014-04-10来源:作者:8435


    4月8日,“2013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进入成果展现阶段,21个入围项目正式亮相浙江大学学术进展评选网;与此同时,“2013年度十大教材”评选活动也进入成果展现阶段,18本入围教材集中在浙江大学十大教材评选网展示。师生踊跃参与点评,进行互动交流。
    
    
“2013年度十大学术进展”于2014年1月中旬开始征集,经各学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同行专家推荐,21项学术进展入围。入围项目按照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等专家无记名投票排序,在学术进展评选网(点击进入)上一一展示。获得“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2013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院士负责的“H7N9禽流感的病原学及临床诊治研究”项目,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孙优贤院士负责的“高端控制装备及系统的设计开发平台研究与应用”等项目,名列其中。
    
    始于2012年的“浙江大学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是以年度为单位的连续性活动,集中展示学校上一年度的优秀科研成果。为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2014年,浙大还新启动了“2013年度十大教材评选”和“浙江大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
    
    
“十大教材评选”活动旨在展示浙大教师长期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相融合的教学经验和成果,激励广大教师编著更多高质量的教材,促进全校师生员工对教学研究工作的了解、关心、重视和支持,提高教学质量。2013年度,各学部共推荐“十大教材”18本,包括《传染病学》(第8版)、《外科学》(第2版)、《工程电磁场原理》(第2版)等国家级规划教材。经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等专家排序后,已集中在教材评选网(点击进入)上网展示。
    
    
评选网上线当天,就有60余位浙大师生实名登录上线,为身边的学术点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值得入选。保障重大装备和重大工程的安全可靠和高效优化运行,促进国家工业的发展”、“赞镜头,这么连续动的过程,图像对焦的还是比较清晰”、“这个在浙大里不起眼的的专业,做着关系民生的工作”、“我们应该向金教授学习,祝贺她取得的成绩”、“为发现这个疾病并命名的中国学者赞一个”、“无鸡不盛宴,愿大家更多关注禽病,关注兽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材,确实是本优秀的教材!”“阅读这本书,让我开启了艺术性地精确表达自己意见的实践”……
    
    
据了解,为进一步营造校园浓郁的学术氛围,今年的“十大学术进展评选”和“十大教材评选”活动,从网络展示期开始,全校师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后就可以发表评论,还可以与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进行互动交流;同时,评选网上集中展示的研究成果和教材可以转发分享到微博、微信、人人网以及QQ等新媒体。两项评选活动网络展示期一直延续到4月20日。4月21日到29日为网络投票期。网络投票将实时公开投票结果,按得票数高低为序,评选确定浙江大学2013年度十大学术进展和十大教材。
    
    
(高楚清 朱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