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创建美丽校园 营造文化氛围

发布时间:2014-04-19来源:作者:6555


    四月的求是园,春色满园。漫步在玉泉第二教学大楼南侧的师生会发现,原为浙大化工厂已经废弃的消防水池,经过设计和改建,已成为景观水池,既美化了校园,又消除了安全隐患。而在紫金港学生宿舍区,经过改造的翠柏店铺外围学生宿舍学生街也进一步完善、加强了休闲区的功能。
    
    校园环境整治是“美丽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对校园环境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校领导金德水、张土乔、任少波等先后作出批示,学校两办将其列入年度督办重点事项,要求切实采取措施,整治、提升老校区的校园环境。去年,受后勤管理处委托,浙大建筑设计院提出了老校区一揽子设计改造方案。根据方案,学校集中开展公共部位维修,加强对空置地块管理,并完善学生宿舍区管理,经过半年多的推动落实,校园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校园美化和环境整治,公共部位是关键。2013年4月,各校区管委会对校园总体办学环境进行调研,同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广泛征求师生对于校园环境的意见建议,提出了近期急需维修项目58个。针对这些项目,各校区会同后勤部门集中开展了校园美化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经过半年多的整治,玉泉南门附近环境有了整体提升,西溪校区田家炳至艺术楼新铺人行道,华家池边破损严重的边石坎修复了,之江校区的通讯电缆入地了,紫金港文化广场宣传窗也设立起来了……目前,58个项目均已完工,学校拨付费用600余万元,校园公共部位环境有了明显提升。学校还通过专项投入,进一步改善院系的基本办学条件,消除安全隐患,优化办公和教学环境。去年,有29个院系修缮工程项目经校修缮管理委员会初审并呈报校财经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陆续实施。
    
    面上提升环境,点上打造景观。在整治公共部位的同时,开展休读点改造、休闲设施添置、绿化小品经营。先后建成紫金港校区西迁纪念亭、孙中山像,改造西溪校区中心花园,修缮华家池周边亭子,新建之江校区曾宪梓楼南侧休闲平台,在紫金港校区添置了室外休闲椅等,向师生提供环境宜人、利于身心休憩的校园环境,营造文化氛围。后勤管理处还先后对紫金港校区大门口草坪、玉泉校区竺可桢雕像前草坪等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草坪整齐茂密、素静雅致、青翠美观。
    
    学校还完善学生宿舍区管理,创建和谐绿色生活环境。整体实现老校区洗浴热水进学生宿舍是提升宿舍功能的大手笔。2013年5月份,经校务会研究,决定在所有老校区学生公寓安装洗浴热水设备。依据特事特办原则,后勤管理处于7月完成项目招标,仅经过4个多月的工期,玉泉、华家池、之江三个校区25幢学生宿舍已基本实现洗浴热水进宿舍功能,受益学生一万余人。改造后的浴室,设置了淋浴隔板增加私密性和保暖性,添置了存衣柜等人性化设施。热源设备采用空气源热泵辅助太阳能系统等绿色节能设备,配备了集中监测与控制系统,实现了热水集中监测、控制和结算等智能化管理。至此,校内公共浴室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学生宿舍区,学校还推进紫金港学生宿舍区垃圾分类管理。2013年开始,后勤管理处联合新宇集团等单位以紫金港校区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依据国际标准,在学生生活区配备了120L、240L等不同型号、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在5600余个寝室内各配备两个10L的不同类型小垃圾桶,以促进学生环保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创造有序、洁净的宿舍环境。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