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探索“三位一体”自主招生

发布时间:2014-04-21来源:作者:10960


    4月19日,浙江大学首次启动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考试进入大学自主测试环节。浙大今年计划通过“三位一体”录取17个专业的100名考生,把高中会考成绩、大学自主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按不同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按综合分择优录取考生。
    
    
首次纳入“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的专业有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俄语、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大气科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药学、药物制剂、预防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等17个专业。“三位一体”的大学自主测试环节由这17个专业所在的10个学院分别进行面试和笔试。
    
    
据介绍,这是浙大首次由院系自主确定招生方案和组织自主招生过程,学校希望为学科、专业选拔一批专业意向明确,有学科特长并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学生。“什么是专业?我认为专业是面向特定行业领域培养的一系列课程和实践环节。”浙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表示,大学教育“不应该是面向特定职业岗位的教育,而是应该是面向更宽泛的行业的探索新知、创造新物和发现自我的过程。”如果大学的招生环节能让学生在入校之初就确定专业意向,尽早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爱好,那么这种招生模式就有探索的价值。因此,学校希望通过“三位一体”的招生形式探索个性化招生的新途径,体现“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科学公平,择优选择”的招生思路。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