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提升整体实力和品牌声誉

发布时间:2014-04-23来源:作者:6778




    4月22日下午,浙大召开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校领导林建华、邹晓东、吴朝晖、宋永华、任少波、罗建红,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医学院班子成员、各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一起,就临床学术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提高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水平、跨医院组织与协作、临床学科科研的空间及配套支撑等进行了研讨。
    
    
会上,医学院各附属医院院长分别汇报了各医院学科发展整体情况,并提出了医院学科发展的问题、思考及建议。医学院院长段树民院士介绍了学院临床学科发展的总体情况和现状。大家认为,学科建设的关键是人才,要高标准选拔培养好复合型的学科带头人;同时要扬长避短,把有限的资源重点投入到优势学科,做精做强重点专科;要形成相互竞争、和谐发展的机制,成立若干个面向前沿的跨医院的医学中心;要形成人员的分类管理,改革分配方案;要打开视野、聚焦目标,做好中长期的学科发展规划。
    
    
校长林建华说,医学学科是主流大学的必争之地,浙江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重视和发展医学学科不可动摇。衡量临床医学发展水准要看三个方面,即专业水准、人才培养水准和科研水准。专业水准就是医疗水准,我们的专科和亚专科是否在国内领先;人才水准是我们培养的人临床技能如何,去什么样的地方发挥作用;科研水准为我们的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指出,临床医学学科的建设,要从学校、医学院、附属医院三个层次来综合考虑,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团队力量,努力提升整体实力和品牌声誉,推动整体发展。
    
    (文 陆兴华/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