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首届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颁奖

发布时间:2014-05-17来源:作者:12216





    5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2014年学术年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开幕。在作为开幕式“压轴”环节的首届“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颁奖典礼上,20个学生学术创新项目负责人一一上台领奖,台下,院士、校领导、几十位教授为他们鼓掌喝彩。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路甬祥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作了《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报告。校领导林建华、邹晓东、任少波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等为获奖者颁奖。
    
    
“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是浙大2014年为提升学术氛围,鼓励跨学科交流合作,面向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特别新设的一项学术活动。经个人申报、院系推荐,组委会共收到论文著作类、应用设计类和创意研究类三类成果共54项。此后,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认真评审,遴选出20项入围优秀成果。经过全校师生网络投票后,最终决出十大学术新成果和“提名奖”。
    
    
能源工程学系本科生章楠豪的“线板结构电晕风散热器及其自动温控系统设计”、医学院本科生陈鹏飞的“透明质酸水凝胶和蛋白聚糖酶抑制剂的结合使用治疗骨关节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金幼芳的“农村‘空心化’背景下的社区建设研究”、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季程远的 “网络政治参与的转化路径:政治态度、社会网络与政治参与”、 材料系黄虎彪的“氧化石墨烯超滤分离膜”、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晓晖的“灵感追踪-计算机辅助草图设计技术与系统”、材料系博士研究生姜颖的“原子尺度上对拓扑绝缘体结构及缺陷含化学信息的研究”、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余超的“卵泡发育的分子调节与女性生殖健康”、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李颖的“细菌细胞分裂机制的创新性研究”、生工食品学院博士研究生郑钜圣的“海洋n-3脂肪酸与乳腺癌的关系研究”等10个项目获得“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表彰。另有10项成果获得“提名奖”。
    
    
路甬祥在报告中指出,应把年轻学生的学术自信、创新设计能力作为大学未来竞争的关注点。他说,创新设计的理念应该进入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并不是办好一个设计专业,而是所有的专业都需要有创新设计的理念。例如物理专业,是不是可以在实验目标、实验内容、仪器设计上都体现创新?他认为,科学领域,靠偶然发现取得的原创成果已经越来越少见,大多数的创新,都是要靠有目标、有设计、有计划的进行才能实现,仪器和实验方法的创新会加速科学的创新。
    
    
校长林建华说,大学教育确实应该研究,怎样让年轻一代更加有自信,特别是更加有学术的自信。
    
    
学术年会开幕式还一一颁出了2014年度学校十大学术进展、十大教材等奖项。
    
    
(文 周炜/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