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香港查氏企业集团向浙大捐赠4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4-05-21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周炜3074


    中新网杭州5月20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周炜)5月20日上午,香港查氏企业集团主席查懋声先生代表查氏集团向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人民币,用于紫金港校区西区求是文化建筑群的建造。
    
    
香港企业查氏集团由香港著名企业家査济民先生创办,源自查先生于1949年在香港成立的中国染厂有限公司,目前集团经营包括房地产、科技投资及金融服务,业务遍及中国、东南亚、非洲、欧洲及美洲等地,旗下有香港兴业、中国印染、兴胜创建、亚洲电视等知名企业。
    
    
查济民先生为浙江大学校友,早年毕业于国立浙江大学附设浙江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查济民先生一直关注、支持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鉴于查济民先生对国家、对浙大的杰出贡献,2004年12月17日,浙江大学授予查济民先生名誉博士学位。
    
    
查懋声先生表示,査氏家族与浙大、与“求是”有着深厚的渊源和情谊。父亲生前常讲科技强国,他最为挂念的是求是科技基金和浙江大学的发展,嘱咐后辈“万万要支持下去”,査氏家族集团会继续努力把生意做好,不断为祖国为家乡做事情。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于2002年开始建设,如何设计具有文化属性的标志性建筑。2012年学校启动了西区新增面积的规划和建设之后,经广泛讨论,决议启动求是书院文化建筑群建设,旨在保留及还原求是书院旧址的文化元素,为师生校友留下一条可供追忆的浙大魂脉、一座可供景仰的求是丰碑。
    
    
据了解,求是文化建筑群选址紫金港整个校区的中心地带,临湖而建,建设用地面积25000平方米,设计总建筑面积约8300平方米。建筑群由两个院落和数个建筑围合而成,还建有广场和牌楼。这一标志性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学校高端文化交流、校史展示和重要校务活动的场所。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介绍说,求是科技基金会将入驻求是书院文化建筑,我们非常高兴这里会有一个求是科学家们常来常往的“家”。
    
    
求是科技基金会是查济民及其家族于1994年捐资2000万美元设立的,是成立最早、最先进入到内地的基金会之一,专门用于奖励内地的科学家。自创立以来,“求是”致力于奖助中国学者,迄今已评选出数百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1994年,第一届“求是奖”评出了10位杰出科学家,其中有8位是“两弹一星”元勋。
    
    
1996年,屠呦呦及其青蒿素研究团队就获得了求是科技基金会授予的“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这是第一个对屠呦呦的贡献做出肯定的大奖。求是科技基金会先后在20余所大学设立了“求是研究生奖学金”和“查济民、刘璧如大学生奖学金”,以奖励优秀博士生,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迄今为止,求是科技基金会已累计颁发奖助金逾亿元。
    
    (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