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王从敏获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发布时间:2014-05-28来源:作者:9097


    5月2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上,浙大化学系王从敏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求是杰出青年奖是经周光召院士和查济民先生共同提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1998年建立的。该奖包括实用工程奖和成果转化奖两项,每年评选一次。其中成果转化奖主要奖励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出业绩并有一定效益和良好应用前景的青年科技人员,每年奖励名额不超过10名。
    
    
王从敏主要从事基于离子液体的绿色过程和清洁生产技术研究,致力于将基于离子液体的绿色前沿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他在碳捕集、脱硫等过程中提出了多位点吸收、碱性调控等创新性思想,实现了离子液体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王从敏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8篇,获发明专利25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并曾获全国“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