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校党委书记金德水谈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4-09-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84049


    在浙江大学2014年暑期务虚会的第二天的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金德水作了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结合学习中央、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的实际以及会议上教师代表的发言,他在讲话中强调,在下一阶段中的工作中,要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以下为报告择要。
    
    学校工作聚焦4句话
    
    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大学始终应当是民族精神的高度所在,是大师辈出的殿堂,是盛产真话、追求真理的道场。大学要让广大教师发挥作用,保持昂扬斗志,让思想富有尊严,让创新主导科研,让教师们体面生活,充分思考,让学生们学到知识,享受知识,创造知识。大学不仅需要为社会培养应用性人才,也需要培养有志于让人类充满慈悲和智慧的人才,因为每一个时代总需要那么一些人仰望星空。大学不仅要创造高就业率,而且要创造高创新率,更要培养出科学家、思想家、哲学家,培养出真正的大师名家。
    
    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可以聚焦到4句话――信念理念,体制机制,资金资源,老师学生。信念理念就是要讲政治性,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坚持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体制机制就是要有完善的体制、制度,良好的运营机制;资金资源就是要有经费支持,物资支持,硬件软件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在人才上要舍得花钱;老师学生,就是我们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这个理念不能丢,要不断强化,强化,再强化。
    
    自觉树立担当意识
    
    
我们要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这是目标引领的改革,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是使命驱动的改革,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赋予了浙大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这是问题导向的改革,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是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这是社会关注的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始终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本次教育综合改革充分体现了国家意志和自主探索、外部支持和内生动力、系统推进和重点突破的相互促进关系,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积极有为,自觉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服务国家,力争在促进内涵发展、培养拔尖人才、解决重大难题、引领学术前沿、汇聚一流队伍、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当代浙大人应有的贡献。
    
    准确抓住主线和重点
    
    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的52条任务,改革任务千头万绪,我们必须把握方向,抓住主线和重点,提高综合改革的系统性、针对性、科学性。
    
    我们要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强化目标意识,强化过程管理,强化环境支撑;要抓住评价改革这个关键环节,充分激发和释放各方面的办学活力和潜能,完善对院系的评价、教职工的评价、对学科的评价、对学术组织的评价;要抓住校院两级管理这个基本架构,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抓住资源配置这个重要支撑,为学校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挖掘潜力、提高效率和对外开拓上下功夫;抓住“四区建设”这个百年大计,加快形成独具浙大特色的战略布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四区建设”,加强老校区优化美化净化,带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深化改革,任务艰巨,重在落实,我们要汇聚推动改革的向心力、创造力、执行力。
    
    通过加强思想宣传,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大局,来加强党的领导,为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通过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各级干部担当意识,来深化作风建设,推动整改和改革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加强领导,加强宣传,抓住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研讨,探索校内二级单位巡视制度,发挥各级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来抓好反腐倡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吴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