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吴越受聘浙大求是特聘教授

努力把海外的优质资源吸聚到母校来

发布时间:2014-10-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古越16459





    “城市化发展至今,我们现在所要做的不是‘追随’,而是坚定地去‘引领’。而要在未来‘引领’,基础的工作就是吸聚全球最精英的人才。”10月10日上午,在“浙大欢迎您”仪式上,受聘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的吴越校友,在其入职演讲中表示,从现在开始,自己将要做的工作就是努力把海外的优质资源吸引到母校来。
    
    
吴越198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后赴东南大学和哈佛大学深造,分别获建筑学硕士和设计学博士学位。自1990年开始,他先后担任建设部设计院主任建筑师、美国萨夫迪建筑师事务所建筑师、浦东新区首席规划师、哈佛大学讲席教授等。入职前任设计未来(上海)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主持设计师、同济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吴越教授一直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等多领域开展研究和设计工作,成果在国际及国内专业刊物发表,并获邀在多个国际论坛展示。吴越教授注重将学术研究与设计实践相结合,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小城镇的城市化建设,尤其关注中国城镇化普遍面临的城市特质文化的挑战,坚持探索将地方文化结合现代表现形式原创当代中国建筑风格,被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前院长Peter G. Rowe教授称为代表中国设计崛起的“第三潮流”的代表。
    
    
“下一步,我们要从跟随的角色,努力走向引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以开放的心胸,吸引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到中国来,在浙大的熔炉里,贡献他们的力量。”吴越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创立浙江大学建筑与城市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国际设计教学实验平台,引领人类未来生活范式研究,吸聚各国相关领域精英阶段性入驻,形成有影响的全球性未来城市主题论坛;同时,推动成立浙江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吸纳国际前沿设计教学模式,打造面向未来的设计类教学及学科建设体系,带动浙大设计类和新学科的发展。
    
    
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为吴越教授颁发浙大求是特聘教授聘书、佩戴浙大校徽,他代表学校对吴越教授的加盟表示欢迎,期待并相信吴越教授在浙大“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环境中,有更多的建树,带动学校建筑学及城市规划学科等的加快建设和发展。
    
    
吴越就读浙大时的老师杜高杰教授也来到仪式现场,对吴越加盟母校表示祝贺,期待吴越继续超越自己,在教学和科研等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
    
    
(文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