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协同创新浙大领衔

发布时间:2014-10-27来源:浙江日报作者:通讯员 周炜 记者 曾福泉3337


    本报讯 教育部、财政部日前公布2014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名单,浙江大学领衔的“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和“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在列。此外,浙大作为重要参与单位的两个协同创新中心也获得认定。
    
    
“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由浙江大学牵头,以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及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为核心,共同构成“三校四企”协同体。中心主要针对煤炭利用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广大区域相继陷入严重并持续的雾霾和污染天气的现状,致力于煤炭资源的“分级转化”和“清洁发电”两个核心内容的研究,为发展清洁煤技术我国重大战略需求作出贡献。
    
    
“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由浙江大学牵头,在2013年抗击H7N9禽流感中,自主研发H7N9疫苗株,改写了我国流感疫苗株依赖进口的历史,成果入选201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攻克重症肝病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研究成果已在《自然》杂志发表并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