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访谈

病人的期待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11-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祝一虹117770


    典型吐槽:
    

    ●晚上带小孩去看急诊。本来心情就比较着急,医生还一副懒得搭理人的样子。医生用听筒听了下,我问她,怎么样?不说。看了下喉咙,我问她,怎么样?不说。 她写病历,我问她严不严重,还是不说。开好药,把药方给我,终于开口说话了,也就是很简单地说了,药怎么吃,就拿起下一个病人的病历了。到底是什么病,还是我 自己从她电脑上看到的。我们大老远地赶到医院,挂号排队,叫号排队,等来的就是这样一个看病过程?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祝一虹
    
    
常听到病人抱怨:“医生为什么不 多花点时间和我讲讲疾病的来龙去 脉?”,“医生态度很差,说话很凶”,“医 生说的和网上说的不一样”……看见上面这些吐槽或者抱怨,作 为病人你是否会产生更多的共鸣?而 作为医生,你是不是有点委屈?作为一 名心理咨询师,我尽量站在中立的角 度来看看,发生了什么?
    
    当我们作为患者来到医院就诊, 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来到这里 干什么”。显然,病人会说,我来这里是 看病的。那么医生就是为你看病的那 个人。所以成为一名医生的基本条件 是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这时,病人会 说,不行,他看病态度要好一点,希望 医生耐心如家人。可是,这显然超过了 对医生这个职业的要求,他们也有七 情六欲,会有自己的情绪,正如病人也 会有自己的情绪。病人可以表达这个 医生态度不好,不喜欢他,可是医生也 会碰到不喜欢的病人,他们是否也可 以表达我不喜欢你,我不想给你看病 的想法呢?如果真是这样,估计这个医 生马上就要被口水淹死了。
    
    毋庸置疑,人总是倾向于站在自 己的角度看问题,当病人觉得医生态 度不够好的时候,想想他只是个和你 一样的凡人,只是比你多读了一些医 书而已,也许你就会释然。当你仅仅把 自己当作一个看病的病人,你会发现 医生的本职工作才是你最值得期待 的。你要坚信,不管一个医生态度多么 有问题,他内心一定是想把你的病看 好的,因为这关乎他的名声。有了这样 的信任,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我们 的情绪有时候和医生无关,和疾病无 关,可能来自于自己也说不清的一些 原因。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你可能还需 要一个心理医生。
    
    于是有人不屑,在遥远的古代,那 些医生不是常常充当心理咨询师的职 责的吗?他们可以花很多时间和病人 聊天,为什么今天,我们的医生就做不 到呢?不过有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地 球上的人多了很多,医生也多了很多, 不过从比例上讲,医生的数量远远比 不上人口爆炸的速度。我们需要医生 更为高效。如何高效呢?分工更细,每 个人把每个步骤做到最好,便大大节 约时间。想想工厂为什么要用流水线, 可能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一个什 么都会的人在某一件具体的事情上往 往比不上只会做这件事的人。所以,医 生不仅无法承担心理咨询师的工作, 甚至同一个专科还要分出更细的专科才 行。看来我们希望医生同时做个可以倾 听你的烦恼的愿望破灭了。这也没什 么,我们只是想让他为我看病而已。
    
    病人还有一个愿望,希望医生博 学如百科。最好是可以当着你的面,不 用看书,便能把疾病的前世今生讲给 你听。我觉得一个好医生在他所专长 的领域应该具备这样的能力。关键是, 他应该在诊疗室内对你一个人发表演 说呢,还是应该换个地方多找几个人 发表演说。从圣人“治未病”的角度说, 医生太有必要把疾病的前世今生讲给 那些没生病的人听,当然生了病更应 该听,这样显然是事半功倍的。如果医 生只对你一个人说,真有点资源浪费 了。然后,考虑后面病人的感受,他们 是不是会很不耐妨呢。
    
    最后,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相信作 为一个病人,你绝不会只听医生说的, 上网去搜搜,这么一搜,我们不免对医 生有点怀疑,“医生说的和网上说的怎 么不一样”。人性的弱点让我们首先怀 疑那个医生,总觉得他是不是坑了我。 而虚无飘渺的网络常常让我们心中有 美好的幻想,有时候它说的恰恰是我 最想听的,比如“这个病根本不需要开 刀”。我只是想说医生说的是他的想 法,网络上的话也是哪位不知名的大 侠说的,如果你真想搞明白,多看几个 地方可能会帮助你。不过风险是,你听 到更多的不同意见,你又会面临选择困 难的烦恼。记得曾经有篇文章采访一 位水平极高的医生,问,你从业以来印 象最深的事是什么?医生说道:有位病 人来我这里看病,我一直查不出她的病, 她却仍然在我这里看病,最后我终于查 出了她的病,给我赢得好名声,我特别 感谢这个病人一直没有放弃在我这里 看病。看来成就一名好医生,或挽救一 个病人的,竟然是病人对医生的信任。
    
    我也是吃五谷杂粮的,自然也会 成为病人,我希望自己成为够好的病 人,碰到够好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