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第三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宗和 张维佼 编辑:高楚清22912




    11月16日—17日,由浙大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编委办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在浙大举行,来自高校、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代表150余人围绕“权责清单•政府改革•法治政府”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浙江省省长李强出席论坛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致辞。
    
    李强说,本届论坛以“权责清单•政府改革•法治政府”为主题,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是重要启示,对浙江加快政府自身改革、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重要的智力支持。他指出,未来浙江的发展,必须继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让一切政府行为运行在法治轨道上。我们将继续向改革要红利,用法治保障改革,打造更加有限、有为、有效的政府,努力让浙江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效率,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为浙江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金德水说,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发展的关键阶段,转型发展的核心与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政府在权力边界内更好地行使职能,本届论坛聚焦“权责清单、政府改革、法治政府”这个主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建设意义。他表示,服务浙江是浙大义不容辞的使命,公共政策研究院等高水平的智库,将主动纳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帮助解决区域面临的重大先发性问题,努力为服务浙江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咨询、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清华大学教授景跃进和浙大公共政策研究院、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副院长李金珊、蓝蔚青等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并就权责清单与当前政府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中国转型发展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两届,前两届的主题分别为:“改善发展环境,助推转型升级”和“城市化:发展与管理”。作为论坛主办方,创办于2008年的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流智库,卓有成效的推进了浙江公共政策研究。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鞠建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钢等出席会议。
    
    (文 宗和/摄影 张维佼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