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第二届全国教育博士论坛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24来源:教育学院作者:刘淑华 张鸯 编辑:高楚清25302



    11月21-22日,由浙江大学、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教育博士学术论坛”暨第二届全国教育博士论坛在浙大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变革时代的学校与教育”这一主题,围绕创新研究生培养体系、提高教育博士培养质量等进行了探讨。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她说,教育博士论坛是切实提高教育博士培养质量,促进学术交流,积累学术经验的重要环节。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献计献策,共同探讨和优化教育博士的培养模式,促进教育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国务院教育学科组成员、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夏威夷大学教授Deane Edward Neubauer,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范国睿,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等作大会报告。靳玉乐认为,在当今变革的时代,用法治思维和制度化规约解决学校与教育中的诸多问题,应该成为教育者和改革者的信仰;Deane Edward Neubauer指出,高等教育大众化、跨境高等教育非常规发展、“全球大学”涌现、高等教育财政世界范围内重构、世界大学排名、全球质量保障等是当今变革时代世界高等教育的主要特征;范国睿分析了当今中国的效率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技术主义、极简主义,阐释了当今中国教育变革的必要性和迫切,并认为教育应从自身本质出发在有限的条件下有所作为;徐小洲回顾了中国37年的高考历史,并以浙江省高考改革试点方案为例,从学校、家长、学生等教育利益相关者角度分析了中国当下新一轮高考改革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本次论坛还从“变革时代的大学治理”、“变革时代的大学课程与教学”、“变革时代的学校课程领导与改革”、“变革时代的学校发展与教师专业成长”四个方面,就教育各层次各领域的热点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讨论。共有64篇论文作者在会上发言,经点评嘉宾等认真遴选,厦门大学教育博士生刘红光的《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现代大学共同治理机制探析》、浙江大学博士生赵春鱼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构成的质性研究》等10篇论文被评为本次论坛优秀论文。
    
    
论坛期间,来自全国15所首批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高校的代表,还围绕“教育博士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比较”这一主题,就教育博士的培养模式、培养标准、师资结构、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进行了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
    
    
(文 刘淑华/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