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我们眼中的李总理

发布时间:2014-11-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李拓宇等 编辑:周炜30091


    11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浙江大学考察,与正在玉泉校区图书馆自修的同学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从自己读大学时到图书馆排队的往事谈起,阐述了对浙江大学“求是创新”校训的理解,提出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期望。李总理的一席话,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触动了他们怎样的思考?我们邀请几位现场聆听总理教诲的同学来谈一谈。
    

    李拓宇(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一年级
    印象最深:“推己及人,己达者达天下”
    

    “不好意思,打扰你们学习了。”这是总理进入会场后给我们这些还在学习的同学们说的第一句话,话语虽然简单,但那份谦和却深深地感动了我。随后,总理还跟我们分享了当年在北大时的学习经历,并鼓励我们要把握当下、努力读书,不辜负这么好的条件。
    
    当总理谈及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时,他的博学、他的情怀、他的视野再次震撼了我。他提到:浙大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名校,“大学者,大师所在之地”,浙大出现了很多杰出的人才,在我们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求是”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当怀揣的一种精神,追求真理以求真知,要在不断的探索中提升自我。“创新”是要有创新的激情、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能力,一起实现创新的文化,在不断的创新中追求卓越,体现知识的力量、人生的价值。“创新”发展起来还要不忘“求是”,推己及人,己达者达天下……总理的话语引经据典却又朴实无华。
    
    回想浙大百十多年的办学历程,凝聚了无数学子对于求是精神的诠释,特别是在面临国破家亡的危险时刻,老一辈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们仍然坚持西迁办学、坚持科学研究,在飞机炮弹下彻夜探讨着抗战胜利后国家的重建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用“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校歌歌词更是写出了那个年代浙大人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反观当今社会,虽然没有了枪林弹雨的动荡环境,但中国仍然饱受着来自国际社会明里暗里的遏制,面对历史压过来的担子,扪心自问,我们与老一辈知识分子相比,多了些安逸、少了些拼搏,多了些物质导向、少了些责任担当,要承担中国领跑世界的使命,我们更应该朝着竺校长所提倡的“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这个方向努力,我们青年的一代更应当负重前行,做有担当的一代。
    

    史龙鳞(政治学理论 硕士二年级
    印象最深:简直不敢相信,李总理从电视中“走到”了我们身边,当时我非常惊讶,愣在了那里,还是总理笑着主动伸出手来与我握手
    
    
首先,总理讲话是非常亲民的,他以讲故事的方式跟我们分享他当年在艰苦条件下的求学经历,当讲到一个女学生为了要把逝去的青春补回来而刻苦攻读不幸故去时,在场的同学们都很沉默,气氛非常压抑,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当时我心里就想,我们真的要感谢国家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让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一定要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的时光。
    
    其次,总理对于“求是创新”校训的理解和延伸非常深刻。从推己及人到格物致知,总理告诉我们追求真理和信念的过程是非常曲折的,要把握好这个过程,只要真正经历过这个过程之后,才能够真正地追求到真理。总理对我们也提出了要求,就是我们学习知识要有大用处,要有所作为,要承担起青年人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最后,我平时从电视上看到的总理是一个自信、具有风度的大国总理的形象,但是在这次座谈会我感受到的他的形象是亦师亦友,既像是老师,又像是跟我们知心的朋友,亲切跟我们分享求学的经历。亦长亦兄,既像是长辈,孜孜不倦地教诲我们,跟我们分享他对求是校训的理解和年轻人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又像是兄长,让我们把遇到的困难提出来。
    
    
沈爱翔(竺可桢学院 本科生大四
    印象最深:“创业要创新才能实现”
    
    
李总理和在坐的同学谈到了关于自己所学内容和实际应用的结合性,并在最后强调了要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市场需求。从中可以看出,总理把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否真正获得市场的认可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当今中国的经济,需要的创业公司,是能够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产品或服务,能够促进和带动消费,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公司。
    
    所以,当我们在创新创业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以产品为导向。我们在创业过程中,更是要把“求是创新”的精神融入到创业的过程中。一方面,在我们打磨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秉着“求是”的态度,认真打磨产品,对失误和漏洞零容忍。另一方面,我们的创新不能仅仅停留于项目最初期,而是应该持续创新,在产品获取市场反馈后,不断迭代更新产品乃至商业模式以期市场需求。
    

    格桑卓玛(预防医学大二本科生
    印象最深:“浙大学子,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定会发光发热。”
    

    李总理知道我来自西藏日喀则地区后,亲切的问我今年刚通的火车坐上了吗?给我的感受是他是一位和蔼可亲又温暖的人。在此次座谈会中,李总理诠释浙大的校训“求是创新”既是文理相通,也是古今结合,“求是”源自古文,“创新”取自现代。总理也强调,当今的年轻人要创业,首先要做到求是、创新。“求是”是孜孜不倦追求真理,这是创新之基,也是我们走向社会的安身立命之本。总理了解到浙大学生创业率全国高校第一,教诲道:创业不仅需要创新意识,更需要文化底蕴和求是精神。
    
    作为浙大学子一员,参加此次座谈会受益匪浅。我现在是大二生,也不敢说自己有如何伟大的创新思想,但是能做到孜孜不倦地追求真理,努力学好需要学的知识,并将它们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平日里敢于质疑,敢于为求真理而不随波逐流,如此之后,我才有资格去大胆构想创新点子,并将创新点子努力运用于实践,如此,创业也就离自己不远了。
    
    记得总理还提到自己当年在北大从6点多排队去图书馆,我想这也是总理年轻时发奋努力,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一个体现,而如今已成为总理的他,依旧对当年奋发求学的回忆如此珍惜与怀念。可见努力奋发地学习,孜孜不倦追求真理于一个人的一生而言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我也会向总理学习,努力学好知识,孜孜不倦追求真理,从而为自己奠定创新之基。让自己也能对未来骄傲地说:“浙大学子,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定会发光发热。”
    
    
李颖(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三年级
    印象最深:“你的研究有和临床结合起来吗?”
    

    
有幸在浙江大学图书馆见到了我们敬爱的李总理,他与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给我留下了两点很深的印象:一是通过短暂的交流,我觉得他更像是一位亲切随和的长辈而不是高高在上的领导;二是基于浙大的“求是创新”的校训,总理给予了我们青年一代深厚的寄托,这种寄托让我对科研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那就是,做学问,一定要不计利害、只问是非。所以,我觉得作为当代的一个青年科研工作者,只有形成这种正确的价值观,不仅仅为眼前利益所动,才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能让生命科学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的为老百姓的健康谋福利,才能真正实现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自身价值。作为一个年轻的科学工作者,我一定会从这种价值观出发、投身于科研,真正的在科研中去获得快乐,让自己成为一个纯粹的、具有高尚情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