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落户浙大

发布时间:2014-11-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卢绍庆29779





    11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在杭成立,并落户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局长金光祚发来贺信。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教育局高级专员汪利兵等共同为联盟成立揭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联盟”章程规定设立,旨在加强与国际组织、国内外学校、文化机构、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创业教育合作平台,大力推动中国创业教育、创业群体可持续发展,服务创业型社会建设。浙江大学为联盟主席单位,负责联盟的组织与筹建、对分支机构的领导和协调等工作。
    
    
“创业要面向大众、面向全球、面向人类社会福祉,创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知识创业是引领社会发展的引擎。”联盟主席、浙大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说, 联盟致力于推行全民创业、全球创业、社会创业、终身创业 、知识创业的创业理念,促进创业者能力提升,推动创业经济与创业教育可持续发展。“联盟的目标是创建世界一流、引领我国创业型社会建设与创业人才培养的高端复合平台。”
    
    
据了解,该联盟将设立海归创业联合会、文化创业促进会、中国大学生创业促进会和创业学院等四大行业板块,组织开展与国际组织、著名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举办创业与创业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开设创业大讲堂,开展国内创业沙龙、经验交流及公益性活动,组织国内外青少年创业创新夏令营、成人创业学习等创业教育活动。
    
    
金光祚在贺信中对联盟落户浙大表示祝贺,他说,浙江大学自2010年以来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联盟主席单位,已经建立了一套活跃的系统,在国内外推动和支持创业教育;同时,浙江大学与所在省份众多著名的企业和产业邻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表示相信,浙江大学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领导和指引联盟实现自己的目标。
    
    
林建华在致辞中说,浙大地处浙江这片创新创造的沃土,一直把创业教育放在学校教育的战略地位,以此来推动学校整体发展。学校正在系统构建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创业教育多元复合平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中国创业教育联盟是推进我国创业教育的重要举措,选择浙江大学为主席单位是对浙江大学的莫大信任。他表示,浙大作为我国唯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教席和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单位,一定支持这项事业的发展,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中华艺文基金会秘书长刘茜等在会上致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发来贺信,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为联盟的发展建言献策。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分别主持揭牌和颁奖仪式。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等出席。
    
    
会上,刘延宁和联盟副主席、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分别作了“政产学研用合作的时代责任”、“中国高校创业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与会代表还围绕推动“创业中国”的战略构思、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等主题,交流和讨论了各自在创业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海归创业平台建设、研究型大学创业教育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分享了在相关领域探索和实践所取得的成果。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