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5000多人的短跑接力:韩同学的生命我们共同呵护

发布时间:2014-12-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许冬晴 张丹丹 朱海洋 编辑:吴雅兰112295


    “截止2014年11月30日12:00,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有661,052.52元,转账记录为5148笔;通过中国银行转账的有124,531.45元,转账记录为308条;共计收到5456人次善款785,583.97元。谢谢大家!”
    
    这是浙江大学哲学专业硕士生韩臣才最新的一条微博。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把他击倒了,也让他成为了无数人关注的焦点。
    
    11月26日,一次“光速”的短跑接力在微信朋友圈上演:在得知韩臣才因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而急需救命钱之后,他的同学向广大亲友发出了募集信。短短10个小时,金额不等来源各异的超过70万元的捐款就飞入了韩臣才的账户之中。这个老师同学眼中善良好学的“老韩”同学,终于在获得骨髓配型之后,也及时筹措到了手术费,为这场爱心短跑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
    
    
发枪:一条无数转载的网帖
    
    
11月26日,一篇名为《伸出手来,一起为“老韩”生命接力》的朋友圈帖子在浙大师生之间迅速地传播开来。这一篇质朴而深情的微信软文一经发出,就被迅速地转载。
    
    真实诚恳是该帖得到大家信任的最重要凭借。文稿的作者、“老韩”本科阶段的同学朱海洋、周辰等同学,在拟定文帖的同时,将学院、系以及研究生会出具的材料作为官方文件的证明,一并发布。看到消息后即刻捐出100元的姜同学说,看到证明就确认不是在骗钱,也就能放心地帮人家一把。文稿在遣词造句时,更是将老韩的真实情况、性格、秉性以及目前的状况详细为大家阐明,毫无保留。
    
    网帖的细节更是令人动容。“躺在病床上,尽管痛苦,但他依旧挤出一丝笑容”,“老韩”虽然痛苦但依然乐观,他挤出的笑容让人心疼;“每一次,眼泪都会不由涌向眼眶,但都被他狠狠挡住,因为他不想让父母看到。一个月来,眼泪从来都是在夜幕中,悄悄掉落。”父母的操劳与担忧让他辛酸,他深沉泪水让人的心随之颤抖。如果说官方文件让同学们相信,那么细节描述则让大家感动和心疼。这样一个爱读书、上进的学生,这样一个乐观坚强的病人,这样一个善良懂事的青年,又怎能不值得我们用爱心换回他的生命?
    
    
传递:一个见证奇迹的时刻
    

    
帖子自11月26日早晨9时左右发出开始,韩臣才的账户就没有过空闲的时间,不论是支付宝账户还是银行卡账户,大大小小金额不等的捐款就“飞奔”而来。到了10时,捐款更是迎来了高峰期。只3个小时,金额总数就已经超过了30万元的缺口。由于转发量的强大和网络信息的延迟,善款依然不停地涌入老韩的账户,更有老师和同学在支付宝转账的同时,用捎话功能为老韩送去了温暖和祝福。
    
    郝同学(化名)在看到消息之后,二话没说,捐出了自己三分之一的生活费。他还玩笑到:“这些天要泡面度过了”。助人爱人之心,让人感动。捐款从几元、几十元到上千上万元不等,但不论多少,不论几个零,都饱含着捐款人的爱与关切,都凝聚着浓浓的深情厚谊。
    
    一发现金额已满,几位负责朋友圈发布的同学就发出了喊停的通告。“所得款项已超起初30万的缺口,请大家暂时不要转钱。”“老韩”和几个朋友的想法一直很简单,只想弥补缺口,从不想过多要求。正如新华社的评论,及时的喊停“回报了信任”,也真的“对得起好心人”。“老韩”26日下午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更新善款明细与使用情况,并表示将剩余捐款以爱的名义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好心人。”不只是韩臣才,每一个亲眼目睹、亲身参与的人都没想到能这么快速地募集到这么多的捐款,这爱心接力的奇迹,确实给大家带来太多震撼和感动。
    
    
终点:一名嗜书成癖的学子
    
    
在捐款的感动让人热泪盈眶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到这一故事的主角——韩臣才。善款接力的终点正是这样一个跨专业攻读哲学的青年学子,是一个让大家认可和欣慰的优秀学生。
    
    笔者走进“老韩”病房的时候,他就躺在床上,床上放着一本《王阳明全集》。韩臣才的父亲说,儿子在住院期间常常看书,坐起来要看就是一两个钟头,累了躺一会,再起来看。“老韩”的同学甚至还打趣地跟韩爸爸说,“只要老韩在看书,他就不会觉着累了的。”“老韩”,确实就这么一个爱书成癖的学生。
    
    聊到哲学,虽在病床上,“老韩”还是按捺不住健谈了起来。他将与哲学的相遇归结为缘分与命运。“你遇到了,他就会在心里自动告诉你,就是它。”“老韩”爱看哲学经典,“阅读这些经典让我明白,不学习、不思考世界,或对其理解肤浅,人就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谈起哲学,他似乎也忘了自己的病痛,倒像是从前一般的风采盎然,只是憔悴的脸色还是让他的表达有些苍白。
    
    至于自己的病,在表达了对捐款人深深的谢意之后,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思考:“这个世界变化无常,人就像波涛汹涌的海上的一只小船。有了对世界、人生的思考,就像小船有了定盘针,不会再迷失。所以,我会走地很坚定,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不把时间浪费在不该浪费的事情上。疾病,也不会把我打倒。”
    
    我们也相信,在这么多人的关怀和祈祷下,“老韩”能重新捧起经典,为我们论道谈经。也期待着奇迹一直在每一个病人的身上发生,在每一个充满爱的地方发生。
    
    
(许冬晴 张丹丹 学生记者,朱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