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成立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2-05来源:作者:25699




    12月5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与国土资源部合作共建的“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成立。研究院是国土资源部依托高校开展国土资源战略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个新的合作平台,将致力于构建中国土地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的“高级智库”。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民、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和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严之尧为研究院揭牌。
    
    浙江大学自1987年开办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内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1995年由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发文成立东南土地管理学院,是国内惟一由国家土地管理局发文成立的土地管理教学科研基地。1997年被中国土地学会指定为全国土地管理学科建设牵头单位。从参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到目前为国家土地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浙大土地资源管理学科长期以来与国土资源部有着紧密的合作。2013年4月起,浙大围绕国土资源部依托高校开展国土资源战略研究和国土资源管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筹备成立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整合国内外高端研究资源,系统开展土地与国家发展的系统理论、基本制度和顶层设计以及相关的重大问题研究。
    
    
王世元在讲话中希望研究院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推进国土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国土为目标,以建设土地资源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主要任务,以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重点,坚持求是创新理念,依托国土资源改革实践基础和跨学科研究平台,广泛吸纳国土资源行政管理人员、国内外专家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强化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和应用实践的高度融合,走出一条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和开放式发展的智库成长之路,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黄旭民指出,浙江大学作为一所有影响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发展思路、发展重点清晰,教学科研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开办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以来,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土地资源管理研究,培养了大量的高层次人才,为全国、全省国土管理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决策支持。研究院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浙江大学的教学资源、科学研究和国土资源部的行业管理、宏观指导等方面的优势,浙江省也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工作,为研究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
    
    
金德水指出,土地问题是国家重大的战略问题。服务于国家的重大决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浙江大学,定当发扬竺可桢老校长等一批老科学家高度重视协调人地系统的研究传统,勇于担当起促进人地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任务和时代责任。学校将把研究院纳入国家智库建设计划,加大对研究院的培育、支持,并创造更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期待双方的合作,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共同促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成立大会后,研究院还举行了第一次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的《章程》、《发展规划》和2015年度工作计划。据悉,指导委员会由王世元任主任,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任常务副主任,国土资源部人事司司长张陟、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任副主任。
    
    
吴朝晖主持成立大会,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浙江省和杭州市国土资源厅、局有关负责人,浙江大学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文 陆兴华/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