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院士专家浙大研讨“煤炭清洁高效发电”

发布时间:2014-12-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卢绍庆26834





    12月5日,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和浙江大学共同承办的第197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发电”,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内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相关技术与产业化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
    
    
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岑可法、彭苏萍、黄其励、金红光、李立浧、袁亮、陈勇等院士分别主持报告会。
    
    
谢克昌院士认为,推动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要高度关注和进一步思考煤炭在能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煤炭发电的耗煤量及CO2排放、推广综合节能技术降低供电煤耗、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发电等问题。要基于环境、经济、社会的综合效益,研发推广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以创新驱动,加快煤炭清洁发电与分级转化技术的研发与推广。要以新型的能源安全观为指导,在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的总体框架内,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发电技术。
    
    
彭苏萍院士在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能源新技术领域)中指出,“十二五”期间,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与利用取得重要突破,提高效率、解决污染是当前重大主题。作为“十三五”重点发展的能源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与利用产业发展的主流是绿色、清洁、低碳、高效,其重点方向包括煤炭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及产业化、煤化工高效转化技术及产业化、CO2的利用和处理技术及产业化、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及产业化等。
    
    
论坛期间,岳光溪院士介绍了循环流化床燃烧发电技术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浙大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介绍了煤炭清洁发电与分级转化技术在浙江大学的发展。神华集团副总工顾大钊、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辅臣、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许世森、东方锅炉副总经理胡修奎等介绍了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情况。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