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新尚杯”高校大学生创业邀请赛全国总决赛举行

浙大创业团队项目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4-12-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许冬晴 谢梦巧 马梦蕾113582





    12月20日,“新尚杯”高校大学生创业邀请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17所高校的24支优秀创业团队在现场展示了各自的创业项目,分享了创业体验。
    
    
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为大赛致辞。他说,创业教育需要学生的不断实践、高校的全力培养和企业家的支持帮助。浙江大学一直在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并把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作为培养“时代高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我希望能够看到,浙大的同学里能涌现出更多的成功的企业家”。
    
    
“新尚杯”高校大学生创业邀请赛由新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唐立新先生倡议举办,旨在为大学生搭建创业经营的大平台。本次大赛中,武汉大学的“蜜蜜移动情侣应用”是一款专为情侣打造的移动应用,为情侣提供多种趣味服务;浙江大学的“高盐污水处理行业”、北京大学的“极视角线下数据平台”、“智能停车系统”,西南交通大学的“铁路智能监控安全防溜装置”,中科大的“热致调温智能玻璃”等团队均以科技创业见长;而清华大学的“创+创业空间”,山东大学的“叶子公司幸运摇摇看app”,重庆大学“云威商城O2O移动电商解决系统”等则是以新理念、新平台、新服务为依托进行的创业项目。
    
    
在同学们对自己的项目进行系统陈述后,由新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唐立新、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正明、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晓农、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胡海平、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段兰春、浙江浙商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华晔宇和浙江东融集团张凌锋等企业家和投资人组成的评审团,对同学们的项目进行了现场点评。同学们新颖的角度、独特的思维和前卫的理念获评委和老师们的好评,有些投资人当场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投资意愿。
    
    
来自浙江大学的创业团队——杭州蕴菌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盐污水处理行业”受到评委们的青睐。这个项目通过培养特殊的耐盐菌落,大幅度降低工业污水盐度净化的成本,提高其净化效率。冯正明认为该项目的市场十分广阔,希望公司能够加快发展步伐,未来甚至可以跨入油田回注水处理行业,这其中的收益将会不可估量。胡海平希望同学们的“野心”可以再大一点,“这个技术目前是中国企业如此急需的东西,你还怕什么呢?”段兰春直接请求参赛团队将相关材料发至评委邮箱,寻求未来合作。最终,该项目摘得本次大赛桂冠。
    
    
在当晚举行的“著名企业家、投资人对话名校校长”创业教育高峰论坛上,林建华和浙大党委副书记严建华分别为6支荣获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创业团队和6支获得优胜奖的团队颁奖。
    
    (文 许冬晴 谢梦巧
学生记者/摄影 马梦蕾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