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晶盛机电助力浙大机械人才培养

联合成立“机电装备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5-01-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张鸯42360




    捐资550万元设立奖学、助学和奖教金,出资550万元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1月8日上午,上市公司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工业4.0背景下智能化装备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成果产业化和人才培养。双方合作成立的“机电装备创新研究中心”在公司揭牌。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代表校教育基金会与晶盛机电董事长邱敏秀校友签订捐赠协议;浙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建荣院士与邱敏秀代表院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大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晶盛机电所捐款项将用于设立晶盛机电教育基金,奖励浙大机械系表现优秀的学生,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安心学习;奖励为浙大机械工程学院教育、科研、管理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在职教师和员工;为退休教师的集体活动提供经费资助,为体弱多病的退休教师提供困难补助。双方合作成立的“机电装备创新研究中心”,将共同开展重大技术攻关、产品开发、技术推广与应用、科研成果产业化,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重点开展机械电子智能装备及自动化控制相关课题的立项、设计、加工、实验等相关教学活动。
    
    
晶盛机电创建于2006年12月,是一家从事晶体生长设备的自主研发与制造的高技术企业,于2012年5月在深圳创业板首发上市。公司的高管,包括创业团队和研发管理骨干队伍大都来自浙大。邱敏秀感谢学校为公司培养和输送了优秀的人才。她表示,本次合作为院企今后强强合作开好头、起好步,也为晶盛机电与浙大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探索了经验。今后公司有了更大发展,将会更好地回报和支持母校的教育事业。
    
    
周谷平代表学校和教育基金会向晶盛机电和邱敏秀对浙大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晶盛机电依靠高科技创业取得成功,是浙大人的光荣和骄傲。公司的善举对机械学科的老师们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对机械专业学子们努力学习是一个莫大的鞭策。希望机械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与产业的合作,为培养卓越人才,为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国家的发展富强和建设一流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利用学校的成果、人才,发展成为上市公司,再回报母校、回报学科,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是一个非常有价值、可资借鉴的典型合作。”谭建荣说,学院将会鼓励更多的教师把科技成果转移到企业中去,实现生产力。
    
    
(文 高楚清/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