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10件提案获评教代会优秀提案

3个部门获评办理先进

发布时间:2015-01-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王晗48055


    “农学院的本科教育基地已迫在眉睫不能等了,要求从现有土地资源中划并15亩地用于建设教育基地,先行建设好作物标本区、蔬菜标本区、园林花卉标本区、植保试验区和学生‘开心农场’,满足学院人才培养的需要。”同时,“要在西校区建设中先行启动农学院本科实验教学基地的规划和建设,使之成为融实验教学、现代农业技术、旅游景观为一体的学校亮点。”在“关于加强农学实验教学基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中,农学院王岳飞提出了建议措施。这份提案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金德水领办,相关部门也积极推进农学实验教学基地建设相关工作。这份提案也被评为七届一次教代会优秀提案。
    
    在日前召开的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总结会上,公共管理学院范柏乃的“建立健全我校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着力提高我校办学资源配置绩效”、人文学院郭怡的“关于提供交叉学科顺利发展的体制与行政配套条件的提案、校机关应飚的“关于建设毕业季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议”、材料学院韩高荣的“关于适度调整职称晋升条件和送审工作要求的建议”、教育学院李艳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教学信息化进程的几点建议”、生仪学院王春波的“关于建立第一课堂信息反馈系统,促进教学与思政合力育人的建议”、农学院王岳飞的“关于加强农学实验教学基地建设的建议”、光电系叶松的“关于加强我校学科建设的建议”、建工学院黄志义的“关于加强紫金港校区大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建议”和校机关吴子贵的“关于解决混合办公楼安全管理问题的提案”等10件提案获评七届一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和安全保卫处3个部门被评为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七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以提案形式递交的意见、建议171件,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最终正式立案116件,作为意见、建议的52件,“不予立案”的3件,立案率为67.8%。“七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踊跃,征集数、立案数均创近年来新高,涉及学校发展重大问题和教职工关注热点的提案明显增多。”提案委副主任、校工会副主席王勤介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经代表、部门和提案委的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推动了学校民主管理和重点任务的落实。
    
    据悉,农学院20亩教学实验用地已经交付,农学院在2015年将把它作为重点工作来建设。类似提案每年都有,这次终于解决了。在另一份“关于建设毕业季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议”的提案中,应飚提议全校各职能部门、单位在毕业季主动为毕业生做一件事,不仅是为毕业生营造浓厚的毕业气氛,让毕业生在毕业的人生关键时刻体会到母校对学生的关爱、关注和支持,更是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的实际体现和落实。这份提案和其他优秀提案一样,都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的积极落实和推进。
    
    在当日的总结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邹晓东充分肯定了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他说,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工作的主渠道,在民主管理、凝心聚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提出要求,部门与代表的沟通,代表的培训和提案委的服务能力,都需要进一步做细、做深;部门办理提案的质量尤其涉及多部门协作办理的,要进一步加强;要引导代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撰写提案,进一步提高撰写的质量;提案委的追踪工作也要在技术、手段上进一步改进。
    
    (陆兴华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