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热液采样器助力“蛟龙号”

发布时间:2015-01-27来源:机械学院作者:季学 编辑:王若青24336




    1月2日,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南印度洋下潜,首次采集到海底高温热液区流体,并测量到一个热液喷口的温度为352摄氏度。协助其圆满完成使命的关键性设备——热液采样器等机电仪器均出自浙江大学。
    
    
机械学院杨灿军教授带领的HOME(Human-machine and Ocean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team)研究团队开展了具体的研制工作。HOME团队在国家863计划和海洋公益项目的资助下,通过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合作,成功研制出热液采样器并多次参加美国科考航行。此次搭载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次获得深海热液保压样品,为我国深海热液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悉,在此次科考中,科学家还使用浙大自主研制的自容式热液多路温度仪对热液喷口附近进行了历时8天的观测,发现热液的温度随潮汐呈周期性变化的规律,并首次成功利用热液的温差能发电,验证了深海热液温差发电的可行性。
    
    (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