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校史  校史

一根火车车厢断坏轮轴

发布时间:2015-01-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庄表中4464


    
    火车车厢断坏轮轴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的西四教学楼力学实验示范中心疲劳实验室一个不起眼的墙边,有一根火车车厢轮轴纯弯曲疲劳断坏的样品,它由木制支架搁着已有近60载了(见上图)。
    
    1956年的一个上午,当时第一任浙江大学材料力学实验室主任吴介卿要我跟他一起去了趟杭州南星桥机车修理厂,向厂方讨了这根断成二段的轴。这是市场上买不到,学生在课堂上之前也看不到的具有力学明显疲劳特征断坏的轴。它显示火车车厢的轮轴受纯弯曲载荷,当设计或材料的弯曲疲劳寿命不够,才会发生此类轴断坏。把它作为教具陈列在浙大弯曲疲劳试验机的旁边,给学生观看,可得到一种疲劳试验的真实应用,且可以看到疲劳断坏样品的断口截面上力学特征。
    
    这二段轴共重约70公斤,当时,要了一辆人力三轮车,放上这二段轴,花了三个小时,从杭州的南星桥一直连推带拉拖到浙大现在的玉泉校区,运费11元,是我当时助教工资的五分之一。然后非常吃力地,用人力一步一步搬进第一学生宿舍(当时的材料力学实验室),以便常态的展示给上实验课的学生看。
    
    之后,随着实验室的发展,搬迁过多次,这二段轴也随着转移到新址,这样的样品是全国其它高校所没有的。五十多年来,每年约有600人次上实验课时可以看到,共计3万多人参观过这个不可多得的教具。
    
    (庄表中/航空航天学院退休教授,1954年浙江大学机械系本科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