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家门口有了省城名医

发布时间:2015-03-20来源:浙医二院作者:郭兴华 方序 鲁青45167


    “以前要顶着星星起床,只为赶上到杭州的第一趟车,排一上午的队还是看不上病。”对几年前看专家号的折腾,家住建德的刘阿伯依然记忆犹新。如今,一切已变了样子。通过下派常驻专家、定期派遣周末专家和优秀青年医师下乡等方式,浙大医学院附属二院大批优秀医生走进了建德。当地和刘阿伯一样有“进城求医”经历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省城医院的专家号。
    
    以浙大医学院附属二院为支点,连接对口支援与协作单位,可以看到,远至国内十余个省、市、自治区,近至省内众多县市、50多个乡镇卫生院和3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内近200家医院都已先后与附属二院结成了一张密密麻麻的网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与协作关系。而在“双下沉”行动中,附属二院签约早、覆盖面广、派出专家众多、合作内涵丰富,结出了丰硕成果。
    
    近年来,附属二院先后与衢江区人民医院、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兰溪市人民医院、龙泉市人民医院、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开出分院,并与浙大附属四院、龙赛医院等缔结紧密型合作办医关系。采取常驻分院、周末支援、不定期团队指导、专家工作站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累计派出常驻医疗、管理专家(副高以上)130余人次,周末、临时专家1400余人次,成为省内派驻专家时间长、数量多且质量精的医院。在建德分院,实现了“周周有名医,天天有专家”。
    
    省城的专家来到家门口,让更多的患者选择留在了当地。衢江区人民医院是2010年与浙医二院合作的,如今该院门急诊量、手术量以及总收入都增长了一倍多,而帮扶科室门诊量更是增长近四倍,手术量翻一番,三类以上手术翻两番。许多与附属二院合作的各县级医院业务量均明显提升,成为本地区的“龙头”。
    
    “‘输血’与‘造血’并举,真正提升所帮扶医院自身的医疗水平。”在附属二院院长王建安看来,“双下沉”的效果决不能只是授人以鱼的“一阵风”,而应是授人以渔的长期功夫。
    
    在建德分院成立的“浙西心脏中心”,下设冠心病诊治、起搏等亚专科,开展急性心梗的血管开通和抢救技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等心血管介入治疗新项目共计700余例,大大降低了急性心血管疾病的病死率和并发症。
    
    各类多学科诊治中心也成为浙医二院为基层医院“造血”的抓手。根据当地病种变化、群众需求建立起来的一系列涵盖肿瘤、保健、眼科、心血管、病理、放射等学科的中心,让以往只能去省城大医院里完成的项目,在县级医院成功“落地”,并有效辐射周边地区。
    
    附属二院还利用180余家协作医院的远程网络,成立了国内有名的“国际知名院校-浙医二院-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四级医疗网络平台,并建立分院国际远程联合诊断中心,通过这个平台,一手牵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霍普金斯等世界最知名的医疗机构,一手牵县市级医院,并通过他们辐射到基层卫生服务中心,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世界级医疗成果。
    
    在输出技术、服务的同时,医院也重视文化引领作用,输出管理、输出理念。借力国际认证,附属二院的“双下沉”将“品质与患者安全”理念贯彻落实到每位员工、每个环节。医院心内科刘先宝博士,曾在世界著名的德国心脏中心学习,在建德分院担任院长助理,不但在业务上是排头兵,还专门负责落实以国际联合委员会认证抓手的质量管理工作,组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多层面培训讲座,建立和培训全院应急预案。
    
    (郭兴华 方序 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