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第四届亚欧校长大会在浙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5-03-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张鸯31737





    3月26日上午,以“校企合作:亚欧共同寻求21世纪解决方案”为主题的第四届亚欧校长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幕。来自47个亚欧会议成员国的百名高校领导者将在两天的会期,继续就信息时代高校和企业界如何更好地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社会创新等进行探讨。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到会祝贺,对亚欧基金将此次会议落户中国和浙江大学为筹备此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是高等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加强校企合作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教育部先后组织实施了“卓越计划”、“2011计划”、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等举措,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取得明显的成效。中国的学校和学生都从校企合作中收益颇多,这种合作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双赢。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应当以更加开阔、更加高远的视野,瞄准国际前沿,搭建国际化合作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高校和企业,参与乃至引领全球的科技创新和技术革命。
    
    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在致辞中说,大学承担着为世界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我们需要了解并解决在教育的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还需要面对诸如环境、疾病、贫穷等问题带来的研究领域的挑战。依靠学校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尤其需要与政府和企业合作,需要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来面对这些挑战。
    
    在此前先期召开的亚欧大学学生论坛上,与会的大学生围绕大学和企业如何通过信息沟通和技术交流更好开展合作,来帮助学生提高就业能力、培养企业精神、创造新型学习环境等进行交流和讨论,已形成政策建议提交本次校长大会参考。
    
    (文 高楚清/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