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

发布时间:2015-03-31来源:浙大新闻办


    什么样的老师让学生尊敬喜爱,什么样的课程才能称得上是“深受欢迎”?我们先来读读下面几段学生的话。
    
    “上课第二周叶老师已经能叫出我们全班同学的名字了,第三周能说出每个同学的家乡。直到我们毕业,叶老师仍能认出所有的同学。这是因为他热爱教学,喜爱学生!”“在叶老师的课堂上我很少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因为他的讲课非常生动形象,主题明确清晰,能够让学生迅速抓住重点,对课程相关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叶老师常常把一些实验器材拿到课堂上,当场演示给我们看,使我们对于抽象的理论有了更直观形象的认识。他装实验器材的箱子就是一个‘百宝箱’,随时都能变出一些令人兴奋的东西。”
    
    几位学生口中的叶老师是浙大生工食品学院的讲师叶尊忠。他从事教学工作10多年,开设的4门课程课堂教学评价均为优秀。当学院把叶老师推荐到学校参加优质教学奖评选时,附上了10多位学生写的感言,差不多每位学生都写了两三百字,字里行间透露着叶老师“深受学生欢迎”的秘密。
    
    在近日结束的2014年度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评选中,叶尊忠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傅夏仙、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方富民、经济学院陆菁、数学系童雯雯、物理学系厉位阳、机械工程学院顾大强、电气工程学院阮秉涛、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叶庆富、医学院柯越海等10位教师获得了2014年度优质教学一等奖。陈红民等99位教师获得了2014年度优质教学二等奖。
    
    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是学校设立的教学荣誉奖,特别颁发给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获奖老师中好多都是长期工作在一线教学岗位上的“老”讲师,他们的秘诀就是想办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为了激发并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方富民老师想了很多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比如个人陈述、角色扮演、辩论、配音。通过这些活动,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角,学生的语言能力也在不断的应用中提高了;柯越海老师在课堂上最大程度地还原生命科学的真实情况,并且触类旁通,让学生们能够自发地去探索其中的奥秘;陆菁老师的课上有不少留学生,她就鼓励同学们跨国合作组成小组进行多种思维的碰撞;厉位阳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开展混合式教学体系实践与研究,每堂课他都会提出若干问题进行全班讨论交流,同时鼓励学生在课前课后提问题;顾大强老师讲授《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时,要求学生结合设计实践来撰写课程论文,让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设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吴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