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听课在浙大

欧阳宏伟:带着问题认真做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5-04-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整理103071


    今天我跟大家介绍的是生物医学专业。这个专业在大陆我们是唯一招生学校,在亚洲,也只有我们和港大。我们跟港大都是2012年开始首招这个专业,国内首设的专业。生物医学专业跟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区别,生物医学工程是以工程为主,做一些工程的东西然后到医院去用,但生物医学专业是用生物学的理论或知识去解释健康,或解决健康的问题。
    
    
今天我要讲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个就是为什么要办这个专业?第二个就是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第三个就是浙大怎么做这个专业。
    
    这个时代是一个层级更新非常快的时代,它充满了新技术新概念颠覆基因。马车用了好几百年才开始有了蒸汽火车,之后是绿皮火车开了几十年就出现了高铁,这个更新呈现一个加速的状态。所以说,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层级更新非常快的年代,为什么?是因为现在的技术手段或者知识越来越多,计算机大数据计算的效率也越来越高,所以科技发明的成功率越来越高。因此,其实社会不存在竞争,只有进化与否。
    
    
这个时代更不是个拼爹拼妈的时代,父母给你们家孩子留物质资产没用。看看福布斯的排行榜,前40名每5年就要更新80%。父母应该引导子女做好人生规划,我们在高中的时候的努力学习,是为了获得一个好的专业教育机会,进入一个好的大学,或进入一个好的专业。进了大学以后,我们需要的是锻炼专业基本素养,这是一个系统的设计。而大学之后,就需要一个高水平的专业训练。在现在的科技社会,很难想象读完大学就找工作。认为读完高中就可以到社会上工作,是爷爷辈的思维,他们成长在农业经济社会,能写字、能记账、能说话就能实现小康。而现在父母辈的人读了大学就可以实现小康生活,因为他们一辈成长于制造业经济发展的社会,会点计算机也许就可以做一个体面的工作。但是到了现在这个高科技年代,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和进化能力才可能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一张文凭一辈子,一个单位一辈子的年代绝对过去了。
    
    
当你学会了掌握了进化的能力,你就会进入一个小康的状态。每个小朋友也要记住,不是进入大学人生的奋斗就停止了,其实读大学会比读高中更辛苦,但是只要你发现,你要把自己的脑袋变得越来越强壮的时候,你去享受这种辛苦,享受这种成就感,当你开始有点成功的时候,你就会享受这种成长的满足感。
    
    
你要成为一个做事的人
    
    
你发现没有,熟悉的专业在消失,新兴的专业在产生。
    
    父母想给孩子选一个将来又轻松赚钱又多的工作,其实这是天底下不存在的。父母更应该教育孩子,要做一件事情,做一件对人类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从中让他掌握进化力,从而不断地自我成长,享受清楚地把一件伟大的事情做了的成就感,这个时候你的孩子他真的会幸福,他这一辈子会保持成长。
    
    
怎么样选专业?在我看来,第一要有预见力,第二要有进化力,你能预见到这个专业的趋势,然后你能够教育孩子去进化。我的同龄人在学生时代,接受的都是我们的父母的理想主义教育,没文化的父母教我们做一个读书人、有知识、有理想,有文化的父母教我们做科学家、做工程师,但是今天,我们很多人就想给孩子找一个钱多的、轻松的工作,有房子,有车子。但是你知道吗?物质的幸福感是很短暂的,给你加薪一万块钱,或者给你一百万,你也就能感觉到幸福感一个月,三个月以后你就不幸福了。人真正的幸福来自于有所追求、有所责任,来自于他真的被这个社会需要。当他有了责任感,有了被需要的幸福感的时候,他就会持续地向前前进,不断地成长。
    
    
社会上生活中就三件事:人、事、钱,演绎着生生不息的三角恋,我们总是追着钱,钱是追着事,我们总躲着事,所以永远得不到钱,事总是找不到人。所以只要成为做事的人,钱就自然到你的身上。所以专业不要找那种想当然的专业,一定要预知,要明白我们这个社会处在一个层级加速更新变化的时代。
    
    
我们常常对现状视而不见,你会发现数百年了,几个世纪以来,医学领域的培养就是医疗人才,就是当医生,就是在医院里工作,其实在医院之外有一个很大的医学领域,却没有人才。以农业为例,这个领域有农业官员、农业部长,也有农业作家,也有农业的企业,农业的上市公司,农业教授、农业科学家……健康医学领域也是一样的,该领域的研究院、企业、法律、金融、投资缺人,都需要具有生物学和医学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而现在的科技发展越来越快速,所以它需要交叉式的人才。
    
    
生物医学做什么
    
    
你看英国的生物医学产业中心,你看腾讯、阿里都增强生物医学产业,上海张江最近巨额投资去做生物医学产业。这个产业主要来做什么呢?它是以人体为研究对象,以促进人的健康去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为目标,运用生物学的原理和技术去决定或者解释人体的科学问题,或者去解决人体的疾病和健康问题,涉及的领域有纳米医学、干细胞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等,都是非常交叉的领域。
    
    
什么叫再生医学?再生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壁虎,它的尾巴断了、脚断了,它自己就能长出来一模一样的,这是再生学的最高境界。它和克隆不同,克隆是个体复制行为。但是再生是在组织和细胞层面,长出一个跟原来一模一样的组织出来,它不存在一种个体性的复制。再生它是试图避免重要器官的置换。
    
    
我是一个骨科医生。软骨大家都知道,如果坏掉就会做关节置换,或者只能给你开止痛药、我当年为什么做研究?我就是不愿意几年看同一类病人并告诉他没其他办法,不喜欢那种无奈感,我觉得在你的人生中如果能靠本事去改变点什么,你会有成就感的,所以我就做了一些研究。我用再生医疗的方法,用他自己的细胞和材料给他打个补丁,他受损的关节软骨就能长好,就不需要做置换。
    
    
在座的年轻人,你要相信自己,你确实可以给这个社会带来一点不同。只要你脑袋里真的有一个问题,觉得有一件事情你想去解决,你从大学就想起,到高中、到大学、到研究生,其实有个三五年、六七年,就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人的精力实际上是有限的,你必须要有问题导向。2012年全美青少年的金奖获奖者是一个15岁的少年,高二的学生。他做了一件什么事情呢?他的一位亲人胰腺癌去世了,医生说是晚期,他就开始想,为什么不能早一点发现?于是他由这个问题导向去自学,胰腺癌是不是有早期的标志物?然后他第二个问题就来了,那怎么样能发现这些东西,他就继续学习做试验,看那个标志蛋白是不是可以诊断肿瘤,然后当他做好了以后,他给全美的医学院写信希望能试验他的想法。第96封信的教授接受了他的请求 ,他做了一个诊断胰腺癌的早期肿瘤试剂盒。
    
    
你做什么事情跟年龄一点关系都没有,跟你脑袋里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根据这个问题投入你的精力,去学习、去进化、去解决,这个最重要。你是谁不重要,做什么很重要。
    
    
现在,大家大概知道我为什么设这个专业,然后这个专业大概会涉足于什么方向,然后做一些什么事情。
    
    
更刺激、更累,但是更好玩
    

    
思考的最好的方式叫类比思维,其实创新思维很简单,就叫做触类旁通。我们再做教育提升的时候,就想到了与世界顶尖的爱丁堡大学合作,做双学位培养计划。中国的教育在知识性和系统性方面比西方强,而西方的讨论性和思路性比中国强,所以我们的课程设计就是双方师资1:1投入,兼顾50%的知识性和50%的讨论性,这样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教育模式。爱丁堡大学生物医学的院长说,这次合作将对爱丁堡的生物学教育也是一个创新和提升。
    
    
我们现在开始的是高级班,采用3+1培养模式,就是在我们这儿3年,完成生物学和医学基础知识,在爱丁堡一年进行高强度的研究训练。最后拿我们的本科,爱丁堡的硕士。将来会扩成一个学院,大多数人可以拿浙大和爱丁堡大学的双本科。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知识、能力、视野、人文四个层次皆备的生物医学领导式人才。我们觉得知识还远远不够,知识是最低的,比知识更高的是能力,再是视野,比视野更高的是人文。对此,我们整合了一流的师资,包括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国外的,都是最好的师资。课程用最先进的英文课程和最先进的中文课程。教学中,50%是知识讲授,50%是讨论课,学生念到我们的课会发现比高中更刺激、更累,但是更好玩,不是简单的重复刷题。视野,我们强调一个人的学术视野,我们的学生几乎 100%的会去世界名校交流。最高层次是人文,一个没有人文的学生其实是一个机器人,无论你的水平多高,你只不过是骨骼非常强壮的机器人和脑袋计算速度很强的机器人。
    
    
我们专业让学术最活跃的、哲学思维最好的这一群老师做班主任或导师,这些老师,90%最近五年回国的。学生在大一有全程导师,大二开始给学生配备专业导师。我们有五个研究方向,神经、肿瘤、再生医学、分子医学、还有免疫学可以供学生挑选。
    
    
高中生来到我们专业,最大的不适应也许会是教学模式的不适应,高中生就是灌输、刷题、背书。但我们这里会发现,我们的课程是全过程评估,不是期末考试考过就行了。我们期末只占30%,学期中的每一次讨论课都会占5%。你一定要去读书,而且是英文版的。所以我们的学生说,通过一学期魔鬼般的训练,自己变得更加的自信,回过头来,发现自己正在顶峰,一览众山小。
    
    
我们最喜欢有进化能力的学生
    

    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我们的选拔,其实跟浙大也差不多,统考加保送,然后全校的新生在一年级进行竞争性选拔,可能在浙大爱丁堡联合学院成立以后,预计是2016年以后,我们会增加更多的自主招生。我们最看中的就是需要有这种远大的理想、有家国情怀,我觉得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长。除了自学、自立和逻辑能力,我们更需要的是触类旁通的能力,借鉴的能力,再就是进化的能力,今天一定要比昨天好,今年一定要比去年好,今年一定要比去年的能力和知识多一点。就是有进化的习惯或能力的人。
    
    
专业去向,这是大家都讨论的。我们在专业的教室里挂了谁的肖像?就是“师兄”达尔文,他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在生物学领域,因为其实没有竞争者,所以这个专业的就业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现在的医学院培养的全是当医生去了。生物医学的专业去向,可以去学术界做教授、做专家,也可以去产业界。
    
    
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是不一样的,它不是培养医生。医生基本是把书上的已发明的成熟的医疗知识运用到临床,准确的执行,然后在过程中发现问题。生物医学是前期的科研、研发这一块,去解决问题,然后交给医生。另外区别于生物医学工程的话,生物医学工程绝大多数的课程是工程学,其实就是想用工程学的技术手段去解决医学的使用,被医学所用,跟我们的课程不一样。我们主要是生物学、技术医学、临床的科学问题以及一些我们会做一些交叉的学科的课程,包括工程医学的课程会加入来让大家了解,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懂这个科学,就像3D打印只是一个组装,但真正的3D它一定要用生物学的知识和医学的知识来解决问题。
    
    
我们现在在做一个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初三到高二的学生都可以参加,我们这个大赛跟什么奥赛班都不一样。不一样在哪里?开始学生设计一个题目,脑袋一定要有问题,你想解决个什么样的问题,跟人类健康相关的一个问题,然后再进行后续的深入研究。我们主要是考核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计划能力,然后他跟大学教授的连接能力。 能力和探索能力,参加的人和不参加的人本身就有不同。
    
    
最后总结一下浙大生物医学的专业优势,符合时代发展趋势,时势造英雄。国内首设,目前唯一,然后是国际化培养,国际一流的双学位;然后是我们四个层次立体化的培养以及宽广的就业方向。
    
    (根据欧阳宏伟教授在“我听教授说专业”专题讲座录音整理。录音整理:周炜)